高雄市長韓國瑜今(23)日上午發表五點聲明後即轉趨低調,對後續相關話題三緘其口,一整天跟記者玩起抓迷藏,不是快閃躲記者就是臨時取消原訂的聯訪,就算被媒體堵到也是大打太極拳、實問虛答,似乎就是想等明天國民黨中常會針對他的聲明有動作再回應。

韓國瑜在聲明中的第三點拋出「對於國民黨2020年總統大選,此時此刻,我無法參加現行制度的初選。」 被認為是將燙手山芋丟回給黨主席吳敦義。據悉,明天召開的國民黨中常會將為韓國瑜解套,中常委姚江臨提案初選辦法改以全民調,另一中常委曾文培也將提案以特別提名的方式主動將韓國瑜納入初選民調。

韓國瑜今念完聲明表示願承擔責任後,立即快閃回到市長室,就是不給訪,媒體記者守候在市長室外仍徒勞無功,下午三點韓國瑜在鳳山行政中心貴賓室接見德國經濟辦事處處長林百科一行時,原訂三點四十分開放媒體入內進行10分鐘聯訪,也無預警臨時取消,僅派幕僚解釋說怕大家問有關聲明的政治性問題而模糊了會面的焦點,小心翼翼的程度相當罕見。

下午五點韓國瑜出席在棧貳庫的高雄輪船公司定期遊港航班開航宣傳記者會,現場不少等著搭船的中外遊客紛紛拿起手機猛拍,還有韓粉對著他喊「選總統」。記者提早到場堵韓國瑜,他表示聲明出來後,其實已經講得很清楚,請大家仔細閱讀了解,透過文字去了解他心裡所想的,其他的就不再表述。

被問到發表聲明後心情有比較輕鬆嗎?韓國瑜表示,他一直都很輕鬆。記者問他是否心動但無法行動?他說,「沒有,我一直都很平常心,聲明稿希望大家仔細去看,這裡面有很深的自己內心反應在裡面,仔細去看一定看得懂。」

聽到記者提到黨中央說徵召初選等同解套,韓直接回答「那我就不再表述了」,答話惜字如金,深怕多說多錯,與過去的有問必答大不同,接下來再被鍥而不捨的記者追問相關話題時,更開始顧左右而言他,要大家「欣賞一下美景」,然後乾脆不再回應,開始直播介紹港灣景點。

韓國瑜試搭高輪新航班欣賞港灣美景。   圖 : 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