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叫車平台Uber於21日動員司機上街抗爭,但台灣計程車產業發展聯盟跳出來指出,網傳Uber為強迫Uber司機上街,竟要停機當要脅,不僅罔顧司機權益,乘客權益也被拋諸腦後。再加上18日發生6.1強震,Uber卻調高車資,事後雖澄清,但也遭到許多人批評。因此呼籲立法院應全面納管跨國叫車平台在台營運獲利必須先落地守法,遵守台灣法規。

台灣計程車產業發展聯盟指出,跨國叫車平台如Uber之前打著新創產業的名號,但如今在多國推行之後開始衍伸許多問題,最大的爭議是Uber為了規避運輸業法規及承擔客運業責任,故意用租賃車跨業經營載客,沒有受到計程車業者總量管制,以至於排擠到合法司機生計上。

大家以為Uber司機因而受惠嗎?其實不然,因為Uber在每趟車資中收取高達28%的抽成獲利,且接案率太低、被奧客投訴都可能會被停止派車,同時還要面臨平台削價競爭搶市,最終成本他們都得概括承受。使得不論是傳統的計程車司機還是Uber司機,在車上待業或工作的時間要比過去多上一倍,才能賺到所需費用或跟以往一樣的薪資。

也因此,在英國發生有Uber司機因為疲勞駕駛造成乘客死傷、在紐約也發生一年7起計程車司機自殺案件,至於在台灣近一年竟也有8起司機輕生或過勞陳屍車上的悲劇發生。

台灣計程車產業發展聯盟指出,如今網傳Uber為了動員司機上街抗爭,竟發布將於抗爭日停止平台服務的消息,痛批Uber是無良企業,準備在美國上市(IPO)享受高達1000億美元的市值,卻仍持續堅持用高額車資抽成方式壓榨Uber司機,再利用他們對合法司機進行不公平競爭,根本是不公不義的行徑。

除了漠視司機的權益,聯盟也強調Uber罔顧運輸服務業者應有的基本責任。日前花蓮發生6.1規模強震全台震動,北捷暫停營運,但Uber竟在叫車服務需求大增期間,將車資漲價最高至2.8倍趁火打劫。事後Uber雖澄清一切,但也引起民眾關注與英國Uber事件雷同。2017年6月3日倫敦發生恐攻,大量市民要叫車逃離,Uber車資卻漲了2.1倍,倫敦市民憤而發起「#deleteuber」運動。

另外,對消費者來說,Uber派遣的司機因為未受警政署列管查核,而有安全上的隱憂,如倫敦Uber平均每11天就發生一件性侵或性騷擾事件、美國Uber 4年內發生高達103件性侵。至於「假租車,真載客」也造成原本單純搭車的消費者,被迫成為租車人還強制代僱一名駕駛,若不幸出車禍將增加被告賠償的涉訟風險。

台灣計程車產業發展聯盟表示,創新是社會進步的象徵,但他們反對包裹著新創產業糖衣的毒藥,反對以資本家想獨占市場的思維。目前Uber仍積欠政府25億罰款稅款未繳,卻能持續在台灣營業獲利,還屢次以「太上皇」姿態壓迫台灣政府的行徑,實際上卻犧牲台灣駕駛及乘客的權益。

聯盟呼籲立法院應立法全面納管跨國叫車平台在台營運獲利必須先落地守法,遵守台灣運輸業法規,以免台灣淪為Uber殖民地予取予求!


【 NOWnews 今日新聞 】 提醒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