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發表聲明表達不參加現行國民黨初選制度,將不參加初選難題丟給黨中央處理,繼之,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大方地說,希望國民黨打造一個方便韓國瑜參選的初選。果然漂亮!這才是一個企業家該有的態度,接下來就是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要趕快做該做的事。

郭台銘切中要害

韓國瑜和郭台銘今天先後表達對初選的態度,韓國瑜是說不參加現行初選制度,但並未說不參加修正後的初選制度,何況國民黨也沒有將初選制度明確提出,郭台銘的一句話切中了要害,希望黨中央儘快訂出初選遊戲規則。

先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因為自己要參選的關係,一再拖延訂定初選規則,初選規則一變再變,直到最近一次,吳接受專訪提到,不排除朝全民調方式進行,而這是在吳宣佈不選之後的事了。

吳敦義既然為郭台銘開綠燈,為他的黨權解套,那麼民調同樣不低的韓國瑜,國民黨若要避免上次換柱的狀況,納入韓國瑜參加初選民調,是吳敦義必須權衡考量的。根據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的統計,起碼有61萬韓粉非韓國瑜不投,這股力量也不能視若無睹。

韓國瑜用庶民語言崛起

不過國民黨和韓國瑜對於後續如何對高雄市民交代,也是必須由黨和韓國瑜自行去面對,畢竟,一個上任100多天的市長,要選總統,這可能是地方政治史上沒看過的案例。

我們從韓國瑜的五點聲明中發現,韓國瑜之所以崛起來自於他很會使用庶民語言,主張庶民經濟,這與民進黨當初崛起,運用工農路線,其實兩者差異不大,韓國瑜和民進黨都在大高雄地區獲得不少支持者,其中民進黨執政長達20餘年,只是近年民進黨已經忘了,疏忽農民、工人的感受,這也是民進黨敗在韓國瑜手上最重要的原因。

韓國瑜聲明充滿矛盾

不過韓國瑜在聲明指控,國民黨內部的政治權貴熱中密室政治,那韓自己強調不參與現行黨內初選制度,是否凸顯另一個特權呢?

目前國民黨有意參選包括,朱立倫、王金平、郭台銘、韓國瑜等4人,並非無人參選才需要採徵召方式,因此吳敦義如何找出顧及程序正義,又能將將這些人都納入民調的方式,才是最好的方式。

針對總統提名,國、民兩大黨都面臨前所未有的窘境。明天國民黨中常會對於初選問題,應該會有比較清楚輪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