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天(23日)發表是否競逐2020的5點聲明,各界解讀韓就是想選,只是「無法參加現行的初選」。對此,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在一片譴責韓國瑜「扭扭捏捏」的聲浪中,反而說「開了一扇希望之門」,認為「只要大家各退一步,以大局為重,局面還是有可為之處」。

羅智強解讀韓國瑜説「只有台灣好,高雄才會更好。只有台灣能改變,我才能真正改變高雄」、「對中華民國的發展及守護,我願負起責任,不計個人得失榮辱」的話,表示「韓國瑜已吐露他願意承擔、參選總統」。

對於「此時無法參加現行的初選」這段話,羅智強認為是:「韓國瑜雖然想選總統,只是他有為難,不能參加『現行的初選』。換言之,如果不是『現行的初選』,韓國瑜並未排除,也就是説,韓國瑜已從『不參加初選』,改變為『有條件參加初選』」。

羅智強指「接下來就是吳敦義主席的功課了」,說如何取得韓國瑜、郭台銘、朱立倫等共識,解決韓國瑜的「為難」,讓韓國瑜也可以公平、公正、公開的參加初選;這需要吳敦義的胸襟與智慧。

羅智強最後強調:「我是一個無可救藥的『勸和派』」。說「最不能接受的是國民黨的自鬥自亂;最不想看到的是韓粉郭粉的「火車對撞」;最在意的是讓踐踏民主的民進黨下台反省」。其實,言下之意也是擔憂泛藍分裂。特別是羅智強臉友回應:「現行初選制度沒辦法參加…那就不要選 ,做好市長4年。等待下次機會」、「韓粉們四處得罪人,強行把他們的想法要求別人接受,否則就是權貴,就是密謀。這一切到底是誰喜聞樂見的,是誰默許的」。明顯批判聲浪大於讚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