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今(23)日宣布,將於今年起首度試辦「國際技能競賽選手就學就業精進計畫」,將以新台幣2300萬補助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等四所學校、52位國手,繼續精進語言、專業技術與學科等三方面能力。

我國參加國際技能競賽成績斐然,造就不少技能好手,但國手卻於進入科大後發生學科、外語能力落後等問題,以至於難以適應大學環境等問題。教育部為了支持國手持續進修,於105年起試辦「技優領航計畫」,讓國手及其他同樣為技術優異的學生,在進入科技大學後仍可以持續精進相關技術及學識。

106年,首度針對為國爭光且尚在技專校院就讀的國手試辦「國際技能競賽選手海外精進計畫」,共補助40位國手,補助金額達台幣2000萬。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電子系學生蔡喻至曾獲得第44屆國際技能賽電子職類金牌,當年即透過教育部計畫前往德國多特蒙德工業大學(TU Dortmund)實驗室交流,並前往美國Kitchbot智慧溫控插座公司實習,負責撰寫程式讓產品達到有效控溫並維持馬達穩定。

蔡喻至表示,工作中每一次練習皆讓寫的程式有所進展,而且產品設計必須考慮量產、製造流程等問題,跟過去比賽受訓很不一樣,與實務更加接軌。

教育部於108年進一步試辦「國際技能競賽選手就學就業精進計畫」,在國手就讀科技大學期間,提供一對一的專業技術培訓,持續精進原有技術能力,也支持國手成為學校專業技術課程的助教、支持國手至相關業界進行專業實習至少三個月,且學校需針對每位學生之學科能力規劃個別輔導計畫。

該計劃補助金達2300萬台幣,將補助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等四所學校、52位國手,繼續精進語言、專業技術與學科等三方面能力,期望國手成為台灣產業提升創新的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