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是否角逐2020總統大位備受海內外各界關注,今(23)日上午11點他在鳳山行政中心五樓會議室親自宣讀一份五點聲明,表示擔任高雄市長以來深刻體會到只有台灣好,高雄才會更好,只有台灣能改變,他才能真正改變高雄,此時此刻他無法參加國民黨現行初選制度。

韓國瑜先前雖在公開場合一再表示目前2020不在考量之中,但因拱韓聲浪強大、各項民調數據也呈遙遙領先,使得韓國瑜面臨天人交戰的抉擇,決定透過聲明,詮釋他的想法與立場。不過千呼萬喚的聲明雖然今天出來,話還是沒說死,字面上仍舊沒有明確表示選或不選,不過字裡行間透露出他沒有放棄參選的念頭,一切有待黨內初選制度為他量身訂做。

韓國瑜今天主持市政會議結束後,先行快閃回到市長室,五分鐘再現身時手拿一份A4簡短聲明稿,回到會議室後隨即召開記者會,一字一句照稿宣讀,念完後再度快度回到市長室,未接受媒體聯訪。

韓國瑜在字字推敲的聲明中,「首先對一路走來,鼓勵、支持、愛護韓國瑜的海內外朋友,深深表示感謝;第二,在擔任高雄市長的這段日子中,我深刻的體會到只有台灣好,高雄才會更好,只有台灣能改變,我才能真正改變高雄;第三,對於國民黨2020年總統大選,此時此刻,我無法參加現行制度的初選。」

「第四,長久以來政治權貴熱衷於密室協商,已經離人民越來越遙遠了,台灣的政治改革已經刻不容緩。希望黨內高層都能夠體察民意,關注社會脈動,重視庶民經濟,勿忘世上苦人多。」

韓國瑜最後說,「第五,他生在台灣、長在台灣,死在台灣,未來也會埋在台灣,他熱愛中華民國,對中華民國的發展及守護,願負起責任,不計個人得失榮辱,只願能夠改變台灣。願天佑台灣人民、天佑中華民國。」

韓國瑜在聲明中表態拒絕國民黨現階段初選制度,主要是給高雄市民一個交代,不過黨政人士也透露,黨內預計6月底、7月初舉辦民調,透過「民調式徵召」的方式幫韓國瑜解套, 7月28日全代會上正式通過徵召。

韓國瑜上任高雄市長剛滿百日,他在意的是高雄市民的感受,目前的民調還未出現過過半市民支持他參選總統的結果。韓國瑜該如何給高雄市民一個交代,是他相當在意的一件事。

今天市政會議前,「杏仁哥」吳育仁就率數位韓粉到鳳山行政中心議室外力挺韓國瑜參選2020,強調只有韓國瑜選總統才能救台灣,聽完韓國瑜五點聲明後,「杏仁哥」認為韓市長傾向參選,精神相當振奮,並表示4月27日在高雄市議會旁空地舉行的擁韓選總統誓師大會一定爆棚,絕對會比原本預計的10萬人更多。

韓國瑜與李四川在市政會議結束後快閃。   圖:孫家銘/攝

杏仁哥(右一)率韓粉到場力挺韓國瑜選總統。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