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經過4個月的漫長考慮,今(22)天正式發表聲明,把球丟回黨中央指「無法參加現行制度的初選」,還提及「密室協商離人民遙遠」。對此,國民表示,只要有資格參與初選的人願意出來,都是自然現象,且無人能左右,盼望韓國瑜也能參與初選。

韓國瑜上午針對2020總統大選發表個人聲明,他直指,「只有台灣改變,才能真正改變高雄」,透露「無法參加現行制度的初選」,還提及「政治權貴密室協商離人民遙遠,盼黨內高層體察民意,重視庶民經濟」。面對媒體提問,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快步離去,不願受訪。

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表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多次提到,希望能夠徵召式初選,也許韓表態參加初選將造成某些困難,甫就任高雄市指馬上宣布參選總統,對市民無法交代,因此吳敦義用徵召式初選把韓納入初選一員,就已經幫他著想立場。

關於韓國瑜抨擊盼政治改革消除密室協商一事,外界解讀暗批前總統馬英九力拱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參選一事,似乎與韓國瑜太太李佳芬昨晚感嘆「背後被開槍感覺不舒服」不謀而合。

詢及此時,歐陽龍強調,希望韓國瑜不要誤會也不要誤解,基本上,只要有資格參與初選的人願意出來,都是自然而然的現象,也不是誰能左右,密室協商並未造成誰獲利或損失,大家都是同等待遇,黨中央拋出徵召式初選,希望被動特邀韓參加初選,至於郭台銘表態參選總統,也非叫他出來就能出來,或者沒有意願也跑出來,一定要能受社會公評。

歐陽龍直言,「有些人要出來怎麼可能是黨中央協調出來的呢」,現在檯面上的人選,都是出來奉獻而非享受,何來密室協商之有呢?吳敦義正與韓國瑜以及其他候選人密切聯繫中,希望能納入每個候選人的意見。

此外,國民黨發新聞稿指出,對於韓國瑜發布聲明表達對高雄及中華民國的未來發展關心與使命感,國民黨表示肯定。此外,2020總統大選,國民黨內初選辦法將由中常會充分討論決議後實施,盼望韓國瑜亦能參與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