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韓國瑜今(23)天上午發表「不參加初選,但願意承擔責任」的5點聲明,正在參與民進黨總統初選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受訪指出,看來國民黨跟民進黨在初選上都碰到了困難,不過「我鼓勵所有想要承擔國家責任的人,應該要把個人的勝敗擺在一邊,然後勇敢面對國人的選擇,以更大決心擁抱更高的民主,來解決現有的問題。」他強調,台灣有別於中國最大的地方就是民主化,每一個政黨都是民主的政黨,所以政黨黨員要代表政黨一定要循民主的程序。

賴清德表示,台灣是一個民主的國家,每一個政黨都是民主的政黨,應該都有民主的程序,所以如果要承擔,應該要循民主的機制,這樣的話才有可能獲得國人的支持。所以面對兩黨在初選的民主程序遭遇到困難的時候,大家應該展現高度,用更高的民主精神面對這一切,讓民主可以繼續走下去。

至於韓國瑜現在的表態是「不參加初選」,賴清德認為,國民黨有沒有辦法提名他或徵召他,都還是未定之數。而台灣有別於中國最大的地方就是民主化,每一個政黨都是民主的政黨,所以政黨黨員要代表政黨一定要循民主的程序,這也是「我強調的展現決心要用更高的民主擁抱社會,所以才有辦法解決兩黨的問題」。

記者追問賴清德,如果未來韓國瑜、柯文哲都要選2020總統,是否會愧對北、高兩市的市民,你怎麼看待這個誠信的問題?賴清德認為,候選人必須要思考這部分,但目前他們兩人都還沒宣布,現在討論這個問題還言之過早。

至於是否願意擔任副手的位置?賴清德重申,「我多次公開表明,民進黨是民主的政黨,一定要先決定誰代表民進黨,再談後續搭配的問題,這時候本末倒置其實是沒有必要的,也容易造成社會的混淆,我同時也公開講明過,我對土地的使命沒有改變,我會一路走下去,堅定的走完初選程序,希望國人支持,讓我承擔下一個階段台灣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