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富、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近來推崇「996」工作制,還說能做996是一種巨大的福報,「很多公司、很多人想996都沒有機會」,引起國際圍剿,包括美國及印度媒體都紛紛反駁。《紐約時報》近日列出數據,打臉馬雲的「996」,表示工人被迫加班肯定痛苦,企業也得不到好處,因為沒有誰能從處於精疲力竭邊緣的人身上受益。

馬雲的「996」工作制,指的是每天早上9時上班,一直工作到晚上9時,每週工作6天,簡稱「996」。起源於今年3月下旬,中國一群匿名的網路開發人員創建「996.ICU」社團,指「工作996, 生病ICU(進加護病房)」,藉以記錄、公開哪些公司要求員工超時工作,聲討包括阿里巴巴、華為、騰訊、百度等中國知名IT企業,引發廣大回響。

馬雲則在發表「996」,反擊「996.ICU」社團,還嗆「如果你年輕的時候不996,你什麼時候可以996?你一輩子沒有996,你覺得你就很驕傲了?」

對此,《紐約時報》作家BRYCE COVERT日前發表《馬雲錯了,“996”不是“福報”》文章,指出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早就警告,工作過度會增加罹患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而加班導致健康狀況變差,包括體重增加,菸酒消費量增加,甚至受傷、患病與死亡率都會增加。

文章提到,瑞典1家老年護理機構推出每天工作6小時,結果發現護士請病假減少了,工作效率更高。在美國,估計疲勞的工人讓僱主反而損失價值1000億美元的生產力。美國商界在19世紀推動每週工作40小時,公司的贏利能力與生產率顯著提高。史丹佛大學的1位經濟學家表示,1週工作48小時後,工人的生產力會大幅下降。

還有1組學者的研究發現,在同工作單位上長時間工作,反而會導致工資下降1%。

不止美國反擊馬雲「996」,印度《商業標準報》(Business Standard)也發表「996 PK 888」文章,指「8小時工作,8小時休閒,8小時休息」才是王道。

BRYCE COVERT在文章中提到,像馬雲這樣思考的管理者一直都有,包括特斯拉(Tesla)聯合創始人馬斯克(Elon Musk)曾表示,「沒有人能靠每週工作40小時改變世界。」但事實上,馬斯克也曾因此抱怨,他長時間工作,每天都要靠安眠藥入睡。

BRYCE COVERT表示,被工人迫加班肯定會痛苦,而企業從中獲得的收益也相當小。目前中國近1/3人每週工作45小時以上,近1000萬人每週工作60小時以上,但歐洲人的平均工時比起中國人要少7%到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