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21日拔擢強硬派陸軍准將沙拉米為伊斯蘭革命衛隊新指揮官。這位精銳武裝部隊第二號人物曾經威脅若發生戰爭,會在3天內擊垮以色列,這項人事案恐升高中東緊張情勢。

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的官方網站宣布,指派伊斯蘭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副指揮官沙拉米(Hossein Salami)為指揮官,取代自2007年擔任指揮官的賈法里(Mohammad Ali Jafari),但沒說明調動的原因。

美國總統川普8日將伊斯蘭革命衛隊列為外國恐怖組織,為華府首度將他國的軍隊列為恐怖組織。有別於伊朗軍隊,伊斯蘭革命衛隊有自己的陸海空三軍、情報系統和特種部隊,並在最高領袖哈米尼監督下完全掌控伊朗的彈道飛彈和核計畫。

據「猶太新聞」(The Jewish Press)報導,59歲的沙拉米曾參與1980年到1988年的兩伊戰爭,已擔任副指揮官9年。他最近曾威脅美國和以色列,他說伊朗計劃在全球範圍內打擊它們,「我們的戰爭不是局部戰爭,我們有擊垮全球強權的計畫」。

沙拉米並對以色列提出具體威脅,警告「猶太復國主義政權勿鋌而走險玩火,因為他們會在美國出手相救前就遭到摧毀」,他嗆聲若再有戰爭的話,會讓以色列在3天內被擊垮,會以讓他們找不到足夠地方埋葬屍首的方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