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水利局今(22)日向市議會就綠川後續整治提出專案報告,特別強調納入地方意見修正相關工程。民進黨市議員江肇國質詢指出,前市府成功整治綠川並創造了「綠川品牌」,但盧秀燕上任後大幅減少綠川品牌的曝光次數,實在非常可惜。

水利局提出的「綠川興城計畫修正執行與在地溝通情況」專案報告指出,市府致力整治綠川自民權路到大明路段,使其兼具基本的防洪安全、水質改善與環境營造。此外,學府段也連結自行車道及綠園道,編織完整的水與綠網絡。

水利局強調,為打造更貼近民眾使用的水岸環境,積極籌辦相關議題說明會,並納入地方民意。其中,原配合綠空廊道,前期規劃將正義街2巷改為公園使用,並將合作橋改為人行步橋,在經說明會地方居民提出通行需求後,該路段維持車行功能並留設停車空間。

水利局指出,為求「人本設計」以貼近在地民眾休閒需求,自108年1月起陸續舉辦5場次在地溝通說明會訪談,其中納入地方意見修正相關工程,包括維持興大路現況、將水淨場設施位置遷址,更與里民共同設計發想水岸整體景觀,以達到符合地方需求、美觀的水岸綠廊。

市議員江肇國指出,綠川、柳川整治完成後,成功帶動舊城區的復甦,104年以來,新設店家超過150家,吸引了145億以上的投資,成果亮眼。綠川品牌也提供予舊城區的店家使用,許多廠商藉此推出了聯名商品,包含啤酒、糕餅、鋼筆等。

江肇國說明,綠川、柳川的整治是林市府四年來水利建設的亮點成果,也早已是台中著名的facebook打卡熱點。對於舊城既有的商家,及新進青創業者來說,綠川品牌都是協助創造利潤、增加曝光的最佳資源。由此可見綠川已不只是綠川,而是台中難得的資產。

江肇國指出,台中好不容易有機會利用這個水岸品牌,吸引全台目光,未來綠川logo很有機會取代台中公園的湖心亭,成為台中的象徵,但非常可惜,盧秀燕市長只願意續推綠川工程,卻冷凍了綠川品牌,他要求市府,不要自己砸了招牌,也不要為了反對而反對,要繼續推綠川品牌,帶動舊城再生。

台中市議員江肇國要求市府持續推動綠川品牌。   圖 : 江肇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