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2)天是地球日,蔡英文總統接見10餘個環保團體代表,聽取建言。其中,對於環團要求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應保有環保席次、建立與環團的直接溝通平台、加強非核家園教育工作等,她都承諾「應該沒有問題」,至於身為國策顧問的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要求蔡英文積極協助目前兩個廢核公投的連署,蔡英文則表示,去年的公投議題較多,政府沒有積極攻防,導致非核家園遭遇挫折,她要為此道歉,但「非核家園是民進黨的核心價值」,這一點是不會變的,明年的廢核公投,政府一定會更加重視。

蔡英文表示,今天聽取環團代表們的發言,感受與她原有的了解有些資訊落差,因此,她要請剛上任的總統府副祕書長施克和,找環保署、農委會、經濟部等相關部會成立一個平台,讓環保團體與政府有一個更直接溝通的管道,並對環團所提出的重大議題列管、持續追蹤。

對於施信民指出,公投是人民直接表達民意的重要管道,也是民主國家的重要象徵,相關設計應該是協助人民更容易完成提案、表達竟見,而不是增加更多的限制,所以環團反對公投法將要求連署時必須附身分證的修法方向,雖然去年的公投結果給政府及環保團體帶來很大的挫折,但大家應該更努力地去做政策溝通與環境教育,而不是開民主倒車。

另外,環保聯盟也針對「反核教育」、「能源轉型」與「產業升級」,以及當前的能源議題提出建言。例如應盡速公布《能源轉型白皮書》,而一些高耗能、高汙染、低產值的上游產業(如中鋼的煉焦廠)則應該改採進口,以降低對台灣環境及人民健康的衝擊。

環保聯盟同時也在蔡英文面前質疑民進黨政府到底反不反核、為什麼教育部反而在補助擁核方做核能教育,對此,環團表示,蔡英文顯得訝異與生氣,除了兩度追問是教育部的哪個單位、哪個承辦人員,直說:「難道現在還是國民黨執政嗎?」並要求在場官員立刻查明此事。

在10餘個團體代表一一發言後,蔡英文做了以下6點裁示:

一、環團要求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應保有環保席次,她雖然已經不是民進黨主席,但這一向是民進黨的傳統,她相信不成問題。

二、今天團體們的發言,她的感受是與她原有的了解有些資訊落差,因此她要請今天才上任的施克和,找環保署、農委會、經濟部等相關部會成立一個平台,讓環保團體與政府有一個更直接溝通的管道。

三、環團所提出的重大議題應該列管、持續追蹤。

四、非核家園的教育工作應該加強。

五、去年的公投,因為議題較多,政府沒有積極攻防,導致非核家園遭遇挫折,她要為此道歉,但「非核家園是民進黨的核心價值」,這一點是不會變的,明年的廢核公投,政府也一定會更加重視。

六、環團要求編制動保警察,這點請農委會找內政部及動保團體協商。

今天陪同蔡英文與會的官員包括: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新任的總統府副祕書長施克和等。陳吉仲也在會中建議,前述的溝通平台應至少一個月開一次會,讓政策的推行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