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2)天是世界地球日,已登記參與民進黨總統初選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也不忘做環保,除了充當志工幫忙回收寶特瓶外,下午還出席一場環保座談,對於今天公布的民調顯示他與總統蔡英文的民調拉近,甚至領先優勢不再。對此,賴清德會後受訪表示,今天有兩個民調,因為做法不同,跟目前掌握的落差比較大一點,不過「民調就是參考,我們會繼續努力」。

賴清德表示,之前也公布過很多民調,今天公布的這兩次民調作法有別於以往,所以有一些落差,不過,民調都是用來參考的,會繼續努力。

至於外界認為蔡英文因為批評韓國瑜和郭台銘導致民調上升,賴清德則認為,民調起伏有很多原因,不便評論,「我的立場就是持續加油,然後爭取國人支持,幫助民進黨打贏這場選戰。」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要再接再厲、一步一腳印地堅持下去,到每一個地點發表對於國家社會的看法,甚至是藍圖,爭取國人的支持,這才是最重要的。至於柯文哲在很多民調都佔上風?賴清德回應,「一樣作為參考」。

至於是否會因此改變選戰策略?賴清德表示,選舉會根據不同期程進行調整,民調只是作為參考,昨天到雲林聽當地父老鄉親的支持、反應都會作為參考,每一個城市都有不同的看法,競選的本身就要跟選舉的期程進行應變,這是常態,不會因為哪一份民調而作改變。

至於蔡英文最近對於韓國瑜的砲火猛烈?賴清德回問「這方面需要我評論嗎?」但賴還是指出,「我們尊重蔡總統本身的說法,身為國家元首如果針對國內縣市長有一些意見,她基於國家元首地位提出看法,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賴清德強調,「我從政20多年,擔任國大代表、立委、台南市長和行政院長等職務,一路走來對國家的忠誠、土地的使命,以及對人民的服務心情都沒有改變,所以我覺得這才是最重要的,不會因為選舉一時變化,或是隨機事件的發生,就有任何改變,我也一步一腳印、一路堅定的走下去,我想,這比什麼事情都要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