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進入延長賽後,「英德之爭」僵局仍未解,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與其他獨派團體憂心民進黨總統初選過度廝殺,導致本土政權陷入分裂危機,最後即使贏得初選者,也未必能在2020大選中勝出。今(22)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民進黨應團結一致,不該將內部矛盾當作敵我矛盾,讓中國有機可乘,藉勢併吞台灣。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表示,自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投入民進黨總統初選後,總統蔡英文與賴清德雙方陣營的支持者過度互相攻擊,失去的是未來初選後的合作空間。他認為,要針對真正的對手發揮,而不是兩邊互相攻擊,造成兩邊沒有合作的基礎在。他呼籲雙方應在理智下提出正確且清楚的政見,讓民進黨員、支持者做正確的選擇,力保本土政權。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認為,民進黨應從去年的高雄市長選舉中得到教訓,贏得初選者,大選不一定能贏,他認為,每位候選人都能完全的批判,做出最精彩、最精闢、提出最好的藍圖的候選人就能在明年大選中勝出,現在的初選延後以及黨內紛擾,只是在壓縮民進黨對抗國民黨的的時程。他呼籲民進黨應與其他政黨可能的候選人相互批判,這才是良好的黨內競爭,進而爭取選民的支持,確保2020大選的勝利。

基進黨發言人陳柏惟則指出,現在的討論分裂非常嚴重,認同小英的某部分言論,會被劃分為小英陣營,被賴營攻擊;認同賴的某部分言論,就會被劃分為賴營,被英粉攻擊;他反問,「真的有必要這樣嗎?」,陳柏惟也向民進黨喊話,縱使現在陷入英德之爭,也得告訴大家黨綱的方向怎麼走,對台灣的定位怎麼看,以確保最後派出的候選人,都要貫徹黨的意志。他也呼籲大家,如果不希望從小就跟呼吸一樣自然的民主自由被奪取,那就應該站出來,站在民進黨前面,一起捍衛台灣。

台獨聯盟召開記者會,呼籲本土政黨應團結。   圖:擷取自3Q 陳柏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