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2月底預告修正《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要求小客車租賃業需以1小時作為收費標準,引發Uber司機不滿,昨日上凱道抗議,對此,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今(22)日表示,交通部很明確給了Uber三方向,承諾會幫助他們走上合法,王國材也強調,此次修法沒有得罪選票的問題,只是現行已有相關法規,若有人不遵守遊戲規則,交通部沒有理由不站出來。

王國材今天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被問及Uber爭議,他回應,只要Uber司機取得計程車車牌、申請計程車客運服務業、取得駕駛執業登記證,就可合法營運,交通部將協助申請計程車客運服務業、媒合計程車牌照、輔導Uber駕駛考執業登記證等。

而目前尚有約1.8萬計程車牌照可釋出,計程車公會也願意協助,將足以容納Uber的1萬名司機,王國材也向Uber喊話,若要永續經營,就須遵守我國法律,且為Uber帶來這1萬名司機,應負責他們帶往合法方向。

而對於外界質疑交通部這次修法是否怕得罪10萬名計程車司機,對此,王國材回應,根據交通部現有法規,遊戲規則若有人不遵守,交通部沒有理由不站出來,並強調Uber沒有消失課題,只是要走向合法化,王國材也樂見在台灣出現「Uber大車隊」的品牌,繼續提供高品質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