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民進黨在八個立委選區中只有第八選區(前鎮、小港、旗津)4月22至26日要進行黨內初選民調,15年市議員資歷的鄭光峰挑戰陳菊子弟兵、現任立委賴瑞隆。賴瑞隆有管碧玲趙天麟及李昆澤等三位同志表態力挺,長期扎根基層的鄭光峰則自認「接地氣」,嘗試為自己的政治生涯再創高峰。

據了解,三年前賴瑞隆打著花媽的旗號投入前鎮、小港立委初選,鄭光峰大力支持,並提供自己服務處資源協助賴瑞隆出線,最後賴成功當選立委,不料去年市議員選舉,賴瑞隆竟沒有挺鄭光峰,而是支持另名同為菊系的候選人許乃文,雖然鄭光峰以一萬六千六百七十五票成功連任,在八名當選人中排名第四,更是同選區民進黨得票最高者,對於賴瑞隆「恩將仇報」仍耿耿於懷,決定乘勝追擊,大膽與賴瑞隆一決高下。

隨著陳菊離開高雄,光環逐漸褪色,賴瑞隆的現任優勢大打折扣,本身溫文儒雅的個性,與第八選區基層勞工豪邁的「氣口」格格不入,再加上海洋局長任內發生慶富案及蔡英文執政成績不佳拖累,爭取連任包袱不小。

反觀醫界出身的鄭光峰沒有明顯派系色彩,從政以來一直走自己的路,地方實力不容小覷,親切、清廉、敢拚、敢承擔的形象深植人心,就連中間選民也有不少人認同他,去年歷經「韓流」洗禮後,鄭光峰也從中得到啟示,體認到「接地氣」的重要性。

今年選區重劃後,賴瑞隆不僅得要適應新的選區,初選更遭逢同黨同志的挑戰,賴瑞隆強調初選是民主政黨應有的機制,在競爭下只有鞭策自己,有同志願意出來參選,表示黨內人才濟濟,相信初選後,黨內會團結一致,這是民進黨與其他政黨最大的不同。

鄭光峰則抱著「命中若有終須有,命裡若無莫強求」的豁達心態。他表示,自己對於長照、勞工權益非常重視,議員任內頻頻為基層爭取應有權益,但難免覺得議員層級低,有些事情很難處理,所以想挑戰一下立委,單純想要為民眾做更多,絕對沒有針對任何人。

單以前鎮、小港兩區而論,鄭光峰努力經營多年,這次以關心長照、日照醫療的形式宣布投入黨內初選,展現與弱勢族群站在一起的決心,自己評估有相當把握可以壓過「花媽牌」失靈的賴瑞隆。

但第八選區因選區重新劃分,增加了旗津區,另一度劃入苓雅、新興、前金的前鎮8個里也重回前鎮懷抱。旗津是管碧玲原來的選區,前鎮8里則是趙天麟原本的選區,兩人聯手支持賴瑞隆會帶來多少效應,又會為選情增添多少變數,值得各界觀察。

賴瑞隆初選民調前一天冒雨掃街拜票。   圖:翻攝賴瑞隆臉書

鄭光峰(中)基層實力雄厚。   圖:翻攝鄭光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