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航空近期開始嚴格控管航班上的財產並進行抽查,而本月17日公司突擊檢查一班從首爾飛抵香港的班機,在全體機艙人員的個人行李中,發現有多名服務人員私帶牛角麵包、牛奶及乳酪等,恐遭解僱懲處,而其中有人的行李中發現一瓶水,他雖聲稱是自費購買,卻因無法出示收據,同樣被指偷竊,此消息一出,引發議論。

據了解,國泰航空公司內部發現公司財產的數量出現落差,而且情況有漸趨嚴重,因此在今年1月內部發出了公告指出,作為商業機構,有責任保護公司財產,且會按政策規定及行使權力,不定期向各部門進行檢查,以保障公司財產。

而檢查現場當時除了公司人員外,機場保安人員也在場,公司人員將涉事人員的職員證,還有相關物件拍照存檔,事後涉事人員被機艙服務部主管召見,並要求提出書面解釋,由於國泰已發出通告表明會嚴格執行保護財產的措施,這些人將可能面臨警告信等處分,但嚴重則會被要求自動離職,或是直接解僱。

過去機艙人員擅自拿取航機上的物品,國泰管理層早已知情,但由於情況越來越嚴重,才嚴厲祭出懲處,雖然有人員對於此次事件中,同一航班的機師不需抽查直接獲得放行而深感不滿,似乎只有機艙服務員「被當賊」,含有歧視成份,加上搜查過程有冒犯員工隱私之嫌疑,飽受外界討論。

工會副主席黎玉嬋表示,明白擅取公司財物屬不當行為,但敦促管理層先了解事件起因,若空服員完成航班工作後,因口渴而取一瓶水飲用,絕對是情有可原,若遭解僱似乎太沒人情味,她認為,若員工初犯,可酌情處理予以適當的懲罰,如警告信等,毋須立即解僱,避免影響同事間的士氣,也能達致警惕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