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長灘島為許多人心中的夢幻度假勝地,在去年10月重新開放後,當地居民發現,增加的人流不止觀光客,還包括急速增加的中國店家,服務的對象大多是中國旅行團。菲國勞工部表示,將展開稽查,以了解中國和其他亞洲店家及旅館是否依法雇用菲籍員工。

據《菲律賓每日詢問報》(Philippine DailyInquirer)今(21)日報導,長灘島(Boracay)自2018年4月封島半年,10月重新開放後,當地居民發現在主幹道上,短短一公里路,一下子增加許多中國店家;居民說,這些店家很多都沒有英文或菲律賓語招牌,而且大部分中餐廳菜單未標示其他語言,這些店家的收銀員、廚師、侍者、工人和司機等,幾乎所有員工都是中國人。

菲律賓勞工部長貝約(Silvestre Bello III)對此表示,歡迎外國人到長灘島經商,但「當菲律賓人勝任這些工作時,雇用外國勞工是不被允許的」。

長灘島所在的阿克蘭省(Aklan Province)馬來鎮(Malay)議員阿基瑞葛拉夫(Nenette Aguirre-Graf)及馬來鎮代理鎮長蘇亞洛格(Abram Sualog),均有實際作為要求商家應在菜單上標註英文或菲律賓語,阿基瑞葛拉夫強調店家不應該只服務特定國籍旅客,考量長灘島是國際旅遊景點,議會已提案要求店家在招牌上的中文或韓文店名前,必須標示醒目英文。

由於長灘島所在的菲國中部出現恐怖分子威脅,美國、中國等6國均於2017年4月發出旅遊警示,蘇亞洛格表示,2017年旅遊警示取消後,中國旅客顯著增加,店家開始進入長灘島,許多店家在去年,甚至封島前就已申請營業,近日也會集結商會代表要求這些店家在菜單上標示英文或菲律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