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響應明(22)日的2019世界地球日,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等單位以及865位志工今(21)日在宜蘭縣壯圍鄉廍後海灘舉辦淨灘及植樹活動,90分鐘的淨灘活動共清出人工漂流物約11.3公噸,其中未妥善分類回收而隨意丟棄的人為垃圾佔了70%。

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指出,在近90分鐘的活動,清出人工漂流物約11.3公噸,初步分類大多是日常生活有關的各類包裝材質,使用後未妥善分類回收而隨意丟棄的人為垃圾,包括鍚泊罐、寶特瓶、玻璃瓶、廢鞋類、塑膠碗、鐵罐、保麗龍等,約佔70%,其次為廢漁網、浮球、廢家具等。

據統計,每年約有800萬公噸的塑膠垃圾流進大海,光是在北太平洋的垃圾帶約已蔓延100萬平方公里,約有將近28個台灣島那麼大,數量相當驚人,亦是造成海洋生物誤食的致命殺手。

除淨灘活動外,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也提供115棵台灣苦楝與水黃皮,沿著廍後段濱海自行車道旁適地適種,在增添海邊休閒美景的同時,也將海岸保安林建構得更為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