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民艾瓦托斯基和他泰籍女朋友在泰國普吉島外海設置了一棟海上小屋,遭泰國當局指控侵犯國家主權,泰國皇家海軍今天登上這棟小屋檢查,已逃亡的兩人可能因此面臨死刑。

泰國當局已撤銷比特幣交易商艾瓦托斯基(ChadElwartowski)簽證,並指控參與「海上家園」(seasteading)運動的艾瓦托斯基和女友侵犯泰國主權,因為他們在普吉島(Phuket)外海14海里(約25公里)處設置了一棟海上小屋。

倡導海上家園的「海洋建築商」(Ocean Builders)是世界上第一個推廣打破國界限制、打造漂浮社區的團體,主張探索一種替代社會和政府的生活方式。

艾瓦托斯基13日在臉書(Facebook)貼文表示:「這一刻我感到自由自在。我可能是世界上最自由的人。」

由於幾天前有一架監視飛機飛越小屋,46歲的艾瓦托斯基和女友秀帕尼(Supranee Thepdet)似乎已逃離此處。

美國駐泰大使館表示,艾瓦托斯基已聘請一名律師,並獲得適當的協助。

泰國皇家海軍(RTN)打算今天扣押這棟小屋,並把它拖回岸邊當作證據。

艾瓦托斯基在上月發布的影片中,詳述這棟海上小屋的構造,並表示將出售20棟類似小屋,以形成一個海上社區。

艾瓦托斯基和海洋建築商表示,這棟小屋位在國際海域,不在泰國管轄範圍。但泰國當局表示,這棟小屋位在泰國200海里專屬經濟區內,因此侵犯到泰國主權。

艾瓦托斯基在上月發布的影片中,詳述這棟海上小屋的構造,並表示將出售20棟類似小屋,以形成一個海上社區。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