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宣稱自己受媽祖託夢而投入國民黨內總統初選,引起網友譏諷根本是「君權神授說」思想。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退休兼名譽教授李筱峰也發表評論,認為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在上次選舉扯淡水阿嬤及天公,但沒想到這次又來一個更扯的郭台銘,扯出天上聖母的媽祖,直言「這不是170年前洪秀全太平天國的現代版嗎?」

洪秀全是大清後期所出現的一號人物,李筱峰說,洪秀全科考落敗三次,受此打擊回家之後重病一場,昏睡之中,看到有一老人對他說:奉上帝旨意,命他到人間來斬妖除魔。洪秀全想起他曾在廣州街頭收到的基督徒發給他的《勸世良言》,書中內容與他夢中情境相似,因此他自認為受上帝耶和華之命下凡誅妖,自比為上帝的幼子,耶穌的弟弟。於是有太平天國的舉事。這樣看來,從洪秀全的「天父」、「天兄」,到郭台銘的「天后」,還真是古今輝映!

李筱峰更提出1915年噍吧哖事件的主謀余清芳,與洪秀全一樣,以宗教迷信動員民眾,檄文宣稱「大明慈悲國奉旨本台征伐天下大元帥余示諭:…聖神仙佛,下凡傳道,門徒萬千,變化無窮」。但不論洪秀全或余清芳,這種靠神蹟神話來動員群眾的「革命」,都是「前近代」(pre-modern)的產物。沒想到民主時代的台灣,要參選總統還要靠這種「前近代」的神話,而民眾還有許多人當真,則台灣社會與文化的現代性,他都不得不要打折存疑了!

郭台銘曾說「民主不能當飯吃」一席話而引起爭論,李筱峰認為他的人格與心思卻還停留在「前近代」,所以才說出這樣的笑話,民主誠然不能當飯吃,但是在民主社會裡,當人民沒有飯吃的時候可以喊餓;在專制國家裡,人民餓了還不能喊餓,說不定還要說吃得好飽。

郭台銘日前更因為民進黨立委蕭美琴不正眼看他回答問題而暴怒,李筱峰憂心,一個把「當飯吃」看成至高價值,又充滿「前近代」思維的人,如果當上了總統,這個國家不知將往何處去?所有的價值都只能「向錢看」,而這位只會「向錢看」的企業主,發現他的員工「不正面看他一眼」時,可以解雇員工。但是這位企業主對於國家至高價值的民主自由「不正面看一眼」時,那人民是不是也可以不選他當總統呢?

李筱峰臉書原文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退休兼名譽教授李筱峰發表千字評論,沒想到郭台銘扯出天上聖母的媽祖,直言「這不是170年前洪秀全太平天國的現代版嗎?」   圖:擷自李筱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