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適逢暖冬,雖然少了春寒料峭,卻成就國產蘆筍提早美味上市!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推薦「國產蘆筍」是新鮮、風味口感的最佳保證,並提供快速辨別新鮮蘆筍的四大要訣,及2招快速削皮及冰箱保存的方法,讓你輕鬆享用美味蘆筍!

蘆筍於歐美各國是極具代表性的春季食材,更是許多美食饕客們春季必嚐的頂級美食,含有較高纖維素和維生素及礦物質的蘆筍更被稱為蔬菜之王,且新鮮蘆筍更是濃郁芳香,台南農改場也分享快速分辨新鮮蘆筍的四大要訣:

一、觀察基部切口:
新鮮需呈鮮綠,若呈乾癟或變褐,表示商品缺乏保濕或躺在販售架上已經多日,是最容易判別指標。

二、觀察筍尖:

新鮮需飽滿且抱合,若有明顯間隙或分枝,恐有已販售多日或存放溫度偏高致持續抽長。

三、觀察嫩莖節上的小鱗片:
新鮮需呈翠綠或鮮粉紫,若呈黃化或開張則代表它的養分已顯著耗損呈老化

四、觀察嫩莖上半段的表皮:

新鮮需飽滿有光澤,因為上半段最嫩,若出現皺紋表示若擺放多日或已失水降低鮮度,致出現皺紋,嚴重者甚至呈偏軟而垂頭。

台南農改場表示,不論進口品或國產蘆筍,一把蘆筍中難免出現幾支嫩莖基部偏老或纖維化,採收後新鮮蘆筍若未即時煮食,儲放環境低溫不足,嫩莖基部也會快速老化或纖維化。

若要把蘆筍冰在冰箱,建議以直立的方式放置蘆筍,放冰箱前先用一張家用紙巾,用水沾溼後,平鋪在不要的鮮奶盒底部(或任何直形容器內),然後將蘆筍直立插進盒中,並建議以保鮮膜或保鮮盒包覆,以隔絕蘆筍與空氣的接觸,再放進冰箱的冷藏室中,如此一來,兩三天內蘆筍依然可以保持青翠,可輕鬆嚐鮮,享受頂級美食。

想要挑新鮮蘆筍,可以觀察幾部切口,新鮮綠蘆筍(左)基部切口呈鮮綠色,若產品缺乏保濕或放在儲架販售多日(右)切口常呈乾癟變褐及出現凹洞   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快速削皮第1招:蘆筍放平在平盤(或砧板)上,即可用削皮刀快速削皮(圖下),嫩莖基部若先泡水5分鐘,吸飽水後削皮效果更加   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快速削皮第2招:使用淺水盤裝水且可淹過筍莖,將待削皮蘆筍基部平靠淺水盤底,即可用削皮刀快速削皮,且薄皮完全不會沾黏在削皮刀上   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