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鼓勵農漁民子女繼續升學,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0)日宣布將「農漁子女獎助學金」增加三成,且刪除現行的成績門檻,讓上進子弟繼續上進,農家人才都能成材,蘇貞昌認為,政府就是應該要替上進的農家子弟排除萬難,這項政策也正是政府能幫忙的地方。

根據農委會現行規定,這項獎助學金的申請人為農保被保險人、農會正會員之農民或漁會甲類會員之漁民;學生父母最近一年度綜合所得總額未超過114萬元;學生前一學期學業成績平均70分以上,操行成績乙等或70分以上,且未領取政府學雜費減免優待補助者。

未來不僅將刪除學生成績門檻,蘇貞昌更宣布獎助學金將增加三成,每學期公立高中職將自3000元調高到4000元;私立高中職自5000元調高到6500元;公立大專院校自5000元調高到6500元及私立大專院校自10000元調高到13000元。另外,行政院也表示,新制農漁子女獎助學金這學期就能開始申請領取。

蘇貞昌說,自己的故鄉在農業大縣屏東,他也當過屏東縣長,所以深知農家子弟就學的難,解習題不難,難解的往往是經濟困難,政府的工作就是應該要替上進的農家子弟排除萬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