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9)天到苗栗縣視察台鐵鐵道博物館,除了宣佈支持苗栗縣鐵道一村等近3億建設經費外,但對於4月初才剛接任台鐵副局長的馮輝昇,也不假辭色,臨走前還對馮說:「要做什麼工作,先把功課做好」。

苗栗縣府爭取前瞻計劃項目中,包括台鐵所有的苗栗鐵道一村文創計劃,蘇貞昌中午在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苗栗縣長徐耀昌等人的陪同下視察。台鐵公司則由馮輝昇帶隊簡報。不過,苗栗縣政府觀光文化局長林彥甫指出,平日參觀人潮約150人,但馮輝昇回應:「1年約20萬人。」蘇貞昌質疑馮輝昇的計算方法有誤。

蘇貞昌視察「苗栗鐵路一村復甦計畫規劃情形」後表示,苗栗鐵路一村及鐵路局保存台灣鐵道歷史上的各種火車頭,對於苗栗縣政府在今年1月提報的「苗栗鐵路一村復甦計畫」經費4,500萬元,行政院同意全額補助,因為建設不分黨派,中央地方一起打拚,可以讓苗栗更好。

蘇貞昌還以幼時參觀「騰雲號火車頭」及初中考試作文題目「火車頭」為例指出,他對火車頭有特殊的感情,「苗栗鐵路一村」蒐集全世界不同年代的火車頭,為台灣僅存需讓大家知道,也是苗栗應突顯與其他地方的不同之處,結合整體優勢,才容易發展觀光。

蘇貞昌強調,蔡英文總統執政後力推「浪漫台3線」計畫,106年起編列20億預算,用以提振客家文化、保存客家歷史文物,苗栗縣是客家大鎮,客委會3年多來補助苗栗縣達5億3千多萬;內政部「城鎮之心計畫」也補助「苗栗火車站東西站及周邊環境再造工程」1億8千萬元,於今年2月動工。

鐵路一村原本要拆除作為停車場,但經縣政府與立委爭取,得以維持現狀,保存老宿舍,行政院除了同意全額補助「苗栗鐵路一村復甦計畫」經費外,並建議整體規劃可以「火車頭」為主題,增加動態內容,改良動線讓火車迷或學童來此遊玩,可看動態影片、玩「投煤練習」等遊戲、吃鐵道便當、買火車模型與相關伴手禮,或透過達人介紹台灣的鐵道歷史。

但蘇貞昌臨時要求參觀投煤練習場,台鐵苗栗機務分駐所主任鄧聖文也示範昔日蒸汽火車如何鏟煤提供動力,讓蘇貞昌豎起大拇指稱讚,卻突然轉頭點名馮輝昇也來鏟煤,馮尷尬地表示,「以前沒鏟過。」蘇才說「那就算了」。

蘇貞昌當眾宣佈,支持鐵道一村整建經費4500萬,另縣府提出的12項共約2億計劃案,行政院都全力支持。縣長徐耀昌當場追加警察局的「警光山莊」大規劃翻修計劃,需求經費1億元,蘇也裁示同意,要求內政部和警政署解決。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9)天到苗栗縣視察台鐵鐵道博物館,右為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左為客委會主委李永得。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