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蔡英文在宜蘭表示,「民調蔡英文不會輸,但是如果要民調下去,這個黨就分裂了」,前行政院賴清德今(19)日則回應,脫黨競選才會分裂,初選是民主程序。

賴清德今日在西門町舉行簽書會,並回應媒體的提問。對於立委初選時,葉宜津掛出布條「總統挺賴清德、立委挺葉宜津」,媒體提問,這是不是選邊站方式,賴會希望葉撤掉布條嗎?賴清德說,他態度都沒變,既然登記民進黨內總統初選,就希望能打一場典範級君子之爭,除了他個人力行「五不」,沒有總部、不插旗、沒看板、沒宣傳車、也不會有造勢活動外,也希望民進黨黨公職不要表態、派系休兵、組織不必動員, 讓國人做最自由選擇,看誰最適合代表民進黨出征。

因此,賴清德說,民進黨黨公職,即便是支持他,也不必表態。

對於蔡英文在宜蘭說,比民調她不會輸,但民調下去,黨就分裂了,賴清德則回說,這部分他相信黨主席卓榮泰會妥善處理。民進黨是民主政黨,初選是非常珍貴的民主程序,初選的程序是先協商,如果協商不成就進入政見發表、辯論,再來就是用民調決定誰代表民進黨。

賴清德說,一定要珍惜完整的民進黨民主程序,國民黨也正在進行初選,所以初選並不可怕,這個並不是脫黨競選,只要初選過程中,大家力行君子之爭,向國人表達政見、理念,相信可以贏得國人的支持。整個程序,黨中央也會妥善處理。

至於民調會造成分裂嗎?賴清德說,「脫黨競選才會啦,初選是民主程序」。

對於蔡英文指韓國瑜、郭台銘現象背後有中國操縱,賴清德則不願意跟進指控。他說,「目前我沒有這方面資訊」。

至於在西門町辦簽書會,是否要號召更多年輕人支持,賴清德說,每個年齡層都非常重要。不僅要得到年輕人支持,各年齡層也都希望得到他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