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觀光、鐵道、路跑的第四屆新北市鐵道馬拉松接力賽,4月21日上午7點將在福隆遊客中心開跑。新北市議員也創紀錄地組成3隊,要和市府局處長隊一較高下,台北市議員也首度報隊參加。新北市觀旅局說,接力賽將以具有百年歷史的復刻版鐵道路牌環作為交接棒,讓隊員共同完成相當於板橋到新竹的47.6公里的超級馬拉松。

「新北市鐵道馬拉松接力賽」去年有2隊議員參加,今年擴大成軍3隊,今(19)日上午的誓師起跑大會,包括憲兵班長退伍的李余典與林裔綺、洪佳君、林國春林銘仁、戴瑋姍等跨黨派議員,共同舉起象徵接力聖物的復刻版鐵道環。

「若要跑得快,就一個人跑;若要跑得遠,就一群人跑。」觀旅局長張其強說,今年的鐵道馬約有500位選手,有人要變裝參賽,也有不少企業老闆主動替員工報名,例如百億企業聯發科、伊雲谷等,不只鼓勵同仁發揮合作精神,更期許共同拚健康。這場高人氣賽事無論沿線風景、賽制設計堪稱全台僅有,今年報名人數更創下歷史新高,額滿速度更是歷年最快,尤其設計師在豬年設計一款「豬隊友」完賽毛巾,也為工作人員設計「神助攻」工作服。

此外,今年也再次與日本西武鐵道聯手,除了連續四年參加的跑友可以追齊「滿貫」獎牌,西武鐵道也加贈四年都來追火車的追粉們一只限定版保冷袋。

活動過程除了普悠瑪號組 (競賽組)個人及隊伍力拚最速外,活動特色之一的扮裝造型組,今年力邀GQ時尚雜誌總監周青永擔任評審;跑界最富盛名的「百變女王」林惠萍領軍的隊伍也以今年豬年為創意主題,親手為團隊縫製扮裝造型,將成這場賽事的亮點之一。

張其強指出,現場除提供每位選手「在地消費抵用券」70元,歡迎民眾到場加油,可留言抽由日本西武鐵道提供的池袋太陽城王子和新宿王子住宿券,雙溪在地小農也在終點設10個現採蔬菜攤位,供追粉們品嚐在地優質產品。

新北市鐵道馬拉松接力賽,將以具有百年歷史的復刻版鐵道路牌環作為交接棒,讓隊員共同完成47.6公里的超級馬拉松。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