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態投入國民黨總統提名初選「攪亂一池春水」,藍營內部出現「韓流」、「台風」的抉擇兩難。對此文化大學新聞系主任胡幼偉今天(19日)凌晨臉書PO文分析「南部基層韓粉不願意轉去支持郭董的原因」,區別韓國瑜與郭台銘的不同之處。

胡幼偉指出:「老韓能贏高雄一戰,是因為他『窮人翻身』的訴求,獲得了基層群眾的認同」,把韓國瑜歸類為「民間型」的人,表示:「對很多民眾而言,他是『像我們的那種人』,不是『你們政商高層、上流社會』的那種人。對老韓,你敢去拍他的背,敢叫他跟你合照,甚至敢去摸他的頭,當面叫他的名字,因為覺得他是屬於基層而非高層的那種人。」

至於郭台銘則被視為「大老闆」,不是基層的人。胡幼偉問:「有幾個人敢隨便當面直呼其名、拉他過來拍個照、拍他的肩膀、摸他的頭?」而對於那些南部農漁民而言,胡幼偉對比「郭董是隨便掏兩個小錢,就可以買一大堆水果」、「老韓是為他們去拼命賣水果」,問「你說基層農漁民會比較感謝誰?」

胡幼偉肯定「郭董的大氣魄、大格局、大效率,也是國家需要的大才。如果郭董用打造鴻海的拼勁來經營中華民國,用他對科技潮流的前瞻眼光來翻轉台灣的產業結構,他有可能為台灣帶來革命性的創新與改變」;但也批評:「他忘了,5G、AI、大數據分析產生的利益要讓全民受惠,需要一段過程」。

胡幼偉分析:「韓流的意義,是羅賓漢式的溫暖;而郭董的價值,是超人般的特異功能」,說在「全民受惠」之前,「基層需要一位羅賓漢,先讓他們能變得比較有錢」。

胡幼偉最後以2點分析該選韓?還是選郭?
1.我們到底比較需要眼下先多賺點小錢,還是要趕快搭上充滿未來高科技想像的列車,將來賺大錢?
2.當政治已經全然變成庶民經濟或高科技經濟的選擇題時,跟這兩者完全搭不上邊的素人政治或意識型態政治,就都變成民意市場中的過季冷門商品了。對人民群眾而言,一個不能帶來發小財或發大財想像的政客或政黨,又有什麼功能或有什麼意義呢?

文化大學新聞系主任胡幼偉19日臉書PO文分析「南部基層韓粉不願意轉去支持郭董的原因」,區別韓國瑜與郭台銘的不同之處。   圖:翻攝胡幼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