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託夢讓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出來選2020總統一說,讓網路掀起一陣媽祖潮,作家顏擇雅今(19)日上午也在臉書po文,說了一則有關《列子.周穆王篇》中關於作夢的故事,並表示「也許,媽祖根本不是要郭台銘出來選總統,而是要勸他改善自家員工的工作條件」?

顏擇雅的文中指出,該故事的主角是一位企業家,下面員工都工時超長,無法休息。過勞的員工每晚作夢,就夢見當上國君,作威作福,其樂無比。既然醒時當奴隸,夜夢當國君,這樣也不錯,非常甘願。

但企業家卻相反,醒時作威作福,夜夢卻變奴隸,非常不甘願,問人怎麼辦?別人告訴他,痛苦與安逸是正常命數循環,你不想在夜夢中那麼痛苦,白天就別那樣操勞員工。企業家聽了勸告,就改善員工的工作條件,變成好老闆,從此沒再亂作夢了。

顏擇雅表示,「我想,郭台銘有沒誤解媽祖要他出來選總統的意思?」就如小英說的,總統會有2300萬個老闆。鴻海光郭台銘一個老闆,員工就工時超長,無法休息了,郭台銘要不要想想自己萬一有了2300萬個老闆,自己會變多辛苦?也許,媽祖根本不是要郭台銘出來選總統,而是要勸他改善自家員工的工作條件?

作家顏擇雅今(19)天上午在臉書po文,說了一則有關《列子.周穆王篇》中關於作夢的故事。   圖:擷自顏擇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