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當局最近加緊意識形態管控,多名大學教授遭整治,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被停課,重慶師範大學副教授唐雲被撤職。校園「禁言」的最新例子則是老子研究專家尹振環一本研究老子的著作, 日前被指「存在嚴重政治問題」,「已按規撤項」。有網民質疑,難道老子向君上的建言觸動當局敏感神經?難道「老子穿越幾千年煽顛?」

法廣(RFI)今(19)日報導,這部著作書名為《西漢竹書老子注釋評介今譯》,被列為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社科基金項目成果,副標題為「老子向君上的建言」,3月6日被通報撤項。外界不免好奇,難道是副標題惹的禍,會被懷疑影射習近平

有人分析,習近平上台不准妄議中央,可能尹教授犯忌了。還有人開玩笑說,副標題如果改成「孫子向君上的建言」肯定沒事。

尹振環是一位老子研究專家。報導根據網路流傳的這部書的目錄稱,有人懷疑書中有些章節可能觸動了高層神經,比如第二十九章:「要使人民愚昧」,第三十一章:「天下都說我偉大,不像吧?,第三十五章:「國君要知道自己的無知」。

據指出,裡面還有些章節的小標題諸如:「從始至終,絕不好大喜功」,「輕諾必寡信」,「事事親躬的君王必敗」等等,同樣疑涉「借古諷今」。但這只是標題,內文則因已遭封殺,具體內容很難知曉。

報導稱,有人批評當局把對中國古典的研究跟「妄議中央」聯繫起來,這就有點像毛澤東當年整習近平父親習仲勳等人時說過的一句話:「利用小說反黨是一大發明」。小說寫的是陝北中共將領劉志丹,但一大批與這部書有關無關的人倒霉,其中就有習仲勳。

網民王愛忠評論:以此看來,孟子說,「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肯定也有政治問題,孟子還說「君有大過則諫,反覆之而不停則易位」,這就更是不能容忍的重大政治問題,建議把有關孟子的書籍都「焚掉」。

報導提到,今年2月下旬,最新版初中語文教科書撤下經典選文司馬遷的《陳涉世家》後引起的爭議。《陳涉世家》記述了陳勝、吳廣起事反抗秦朝暴政的歷史,中國民間家喻戶曉,被看作是官逼民反的典型歷史事例。

報導指出,《陳涉世家》有一句:「王侯將相寧有種乎?」,是要看種的,不可以誤導老百姓讓百姓們有不切實際的幻想。這句話大意是質疑統治者權貴們難道天生就是高貴的嗎?是不是犯忌了?當時有不少論者批評以習近平為首的黨中央天天強調四個自信,「其實很不自信,連經典古文都害怕」。

有人分析,習近平上台不准妄議中央,可能尹教授犯忌了。還有人開玩笑說,副標題如果改成「孫子向君上的建言」肯定沒事。圖為老子(公元前571-公元前471年)畫像。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