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日前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對中國學者展開反間諜活動,多達30名中國教授、學術機構負責人與專家,在過去1年內,陸續被取消美國簽證。對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18日的社評抨擊,無論是誰把中美推向全面對抗,「那一定是歷史罪人」。中國方面也取消美國學者簽證,美國媒體預言,1場美中拒簽戰即將開打。

《紐時》指出,FBI局長雷伊(Christopher A. Wray)出席去年參議院聽證會時曾發出警告,表示中國是整個社會的終極威脅,需要「整個社會的反應」。據學者透露,去年有30位中國學者的美國簽證遭到取消,但FBI不願證實。

「美國之音」19日報導,北京方面可能對此開始對美國進行報復,曾在美國國防部擔任政策顧問的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中國簽證遭到拖延,無法趕赴北京參加研討會。另1位前美國貿易副代表科特勒(Wendy Cutler),簽證申請同樣受到拖延。報導指出,拒簽、解僱,在美國的中國學者正面臨寒流。

美國《科學》雜誌也報導,美國立衛生研究院(NIH)院長柯林斯(Francis Collins)11日出席參議院聽證會後表示,為防止外國政府不公平地利用NIH在馬里蘭州資助的研究,部分教授、研究人員將在1、2個星期內被解僱,因為他們接受外國政府的不當資助。柯林斯特別點名中國,指中國政府有計畫地招募NIH資助的研究人員,在中國設立影子實驗室並竊取美國重要技術。

美國的指控與取消學者簽證,惹來中國反擊,《環球時報》社評指出,2018年以來,被美方吊銷訪美簽證、訪美受阻、遭FBI騷擾的中國社科學者人數,至少在280人以上,美方做法太過蠻橫,最近2年不斷加碼挑釁中國,許多人認為美國「失去理性」,甚至認為「美國瘋了」。社評提到,中美近2年矛盾升級,完全是美方一再加碼施壓所致,「無論是誰,如果把中美真的推向了全面對抗,那一定是歷史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