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台灣熱烈舉辦《台灣關係法》40週年各項活動的同時,美國反中國間諜活動也如火如荼展開,《紐約時報》14日1篇報導爆料,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展開1項反間諜活動,多達30位社會科學領域的中國教授、學術機構負責人與專家,在過去1年內陸續被取消美國簽證。FBI表示,它不會證實或否認對中國學者訪問美國的任何調查。

該篇報導指出,在中國與美國關係正常化的40年中,華盛頓大都歡迎中國學者與研究人員到美國,但北京當局對此互惠的交流並不太開放。40年過去了,美國現在越來越關注的核心是.中國對美國的技術優勢構成威脅,尤其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為中國制定2049年成為全球科學強國的目標。

FBI局長雷伊(Christopher A. Wray)出席去年參議院聽證會時曾發出警告,表示中國是整個社會的終極威脅,需要「整個社會的反應」。據美國與中國學者透露,去年有30位中國學者的美國簽證遭到取消,但FBI不願證實。

有美國研究人員支持FBI採取更強硬的立場,認為美中2國之間的學術交流,已經變成1條只有利於中國的單行道。這些研究人員指責中國,拒絕向試圖研究中國敏感話題的美國學者發放簽證,包括一些批評中國人權紀錄、有影響力的美國學者。

川普政府試圖打擊涉及在美國研究機構工作、竊取智慧財產權的中國科學家,隨著美中2國加強戰略競爭,雙方都對另一方的學術訪問者提出了更大的懷疑,關係正常化40年的交流大門似乎正在關閉。簽證遭取消的中國學者如果想進美國,被告知可以申請單次簽證。一帶一路倡議的智囊團成員、北京重陽金融研究所所長王文(Wang Wen,音譯)表示,他們必須提供過去15年的地址、電話號碼,以及去過哪裡的文件紀錄,他不想申請,「太麻煩了」,他表示自己在未來數年不會想再去美國,「這是美國政府的損失」。

南京大學南海研究所所長朱峰(Zhu Feng)被美國特工詢問是否曾與人民解放軍和外交部合作,也被問到他的同事中誰與中國情報部門關係密切,如果他不合作,他將被視為對美國不友好。朱峰表示,中國本質上是警察國家,當國家安全官員到他的辦公室時,他不能趕人出去,美國安全機構的權威,已經讓中國學者陷入尷尬。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雷伊曾警告,中國是整個社會的終極威脅,需要「整個社會的反應」。   圖:翻攝自FBI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