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今(18)天通過刑法陸海空軍刑法相關修正草案,未來透過廣播電視、網路散布謠言與不實訊息,得加重其刑1/2,最多可關3年。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在院會後記者會中特別舉例指出,如先前麻豆文旦被倒水庫的不實報導,所造成的危害不亞於網路,未來立法院三讀通過後,類似案子將可適用。

該修法針對透過網路、電子通訊、廣播電視等平台散布不實訊息加重其刑,分為行政責任和刑事責任,但法律有競合部分,將以刑事責任優先。法務部指出,電子通訊如簡訊、line也是其中一部分,但開罰原則必須要有散布跟惡意且流傳於眾,視個案情形判斷。

蔡碧仲強調,修法重點就是有人透過通訊管道打擊農民,以及囤居抬高價格,對於老百姓造成很大的危害,所以才會修法加重處罰假訊息流傳,最明顯的案例就是去年的麻豆文旦倒水庫事件。

另外,針對公投法修法要求公布公投廣告的資金來源,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指出,公投廣告「實名化」的問題跟選罷法的修正方向文字內容一致,至於會做到什麼程度,草案會透過預告聆聽各界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