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宣布要投入國民黨總統提名初選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說「國防靠和平」,今天(18日)國防部副部長沈一鳴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答詢時,以「和平靠國防」反駁,強調國防安全要靠自己,美國是最大支持者,但不代表要靠美國。並證實共軍在西太洋的軍事操演,轟六機是掛載實彈;共軍、美軍的動向,國軍都有掌握監控。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指出,外交部長吳釗燮推特(Twitter)發文,爆料解放軍派出24架飛機、5艘艦艇在台灣東方的太平洋海域軍事操演,問過去公布戰機等相關訊息,以往都是由軍方公布,這次卻由外交部發布,形式上有何不同?而據他調查,這也是外交部近年來第一次公布解放軍相關訊息;沈一鳴答覆:外交部職責對國際宣示,發布軍事消息是國防部,外交部的作法是讓夥伴、盟友知道此事。

王定宇追問,共軍在西太平洋軍事操演,目的為何?當時共軍進行軍演時,美軍軍艦在哪?情報參謀次長室次長陳國華一度表示,當時周邊並沒有發現,王追問,美軍大黃蜂號當時在哪?是在台灣的東南方,對還是錯?陳回應,大概在附近,但他不方便表述、有掌握情況;王再問,轟六當時有沒有載著長劍20?陳說,目前有掌握有掛飛彈,但不是這類型的飛彈。

另外,綠委蔡適應也詢問,最近每個人都對和平表達看法,如高雄市長韓國瑜說國防靠美國、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則說國防靠和平,這樣的說法同意嗎?沈一鳴說,每個人都有自由表達,國防部的立場是,「我們還是要靠自己」,他也強調和平必須要靠國防。

此外,沈一鳴重申國防部奉總統蔡英文指示,對蓄意挑釁跨越台海中線的共機會強勢驅離,雖然用兵部署、作戰指導、應對原則等細節不便說明,但確認「愈靠近本島我們會愈積極」,「下次」就會採取相關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