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二會談判破裂、川金三會遙遙無期,就在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13日表示,願意再次會晤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只要美國改變談判態度前1天,美國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衛星卻拍到寧邊(Yongbyon)出現軌道車,朝鮮疑似重啟核燃料的運送回收。目前華府對此不予置評。

CSIS週二(16日)公布12日拍得的衛星照片,表示朝鮮可能已經重啟可被用於製造核武器的核燃料回收項目,衛星影像顯示,在濃縮鈾設施與放射化學實驗室附近,發現有5輛特製的軌道車車廂,疑似要運送放射性物質。

韓國媒體報導,寧邊是朝鮮核武計劃的核心,而根據CSIS的報告,這些專用軌道車似乎與放射性物質活動有關,目前不排除他們在重新加工,要嘛是進行核燃料回收前的準備,要嘛就是已經完成相關工序。但美國國務院對此情報,暫不予置評。

「法廣之聲」引述史丹佛大學國際安全與合作中心的1項研究,顯示朝鮮2018年仍繼續生產核武燃料,為核武軍火庫增加多達7枚核武器,專家估計,目前朝鮮可能擁有20至60枚核彈頭。

雖然川普與金正恩都表示,不排除三度會面,韓國總統文在寅也不放棄穿針引線,但今年2月在越南河內的川金二會以談判破裂收場,川普提議朝鮮可將所有核武和可裂變物質交給美國,換取解除制裁,但遭到金正恩拒絕;而川普也拒絕金正恩提出的包括拆除寧邊設施的無核化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