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法國巴黎著名的地標「聖母院」遭烈火祝融,令許多民眾感到相當遺憾,而具有850多年歷史的聖母院,在國際上更有著舉足輕重的位置,然而在台灣也有兩座由梵蒂岡教廷「奉旨」建堂的教堂,分別是「高雄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以及「屏東萬金聖母聖殿」,究竟這兩座教堂有著哪些迷人的地方呢?現在就讓《新頭殼》帶大家來一探究竟!

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批示為「聖母聖殿」的「屏東萬金聖母聖殿」,地位僅次於羅馬梵諦岡教廷的大教堂,而「高雄玫瑰聖母聖殿」現則為天主教高雄教區主教座堂,是亞洲三大聖堂之一;這兩座由梵蒂岡教廷「奉旨」建堂的教堂,見證了天主教來台的百年歷史軌跡,每年也吸引許多信徒和觀光客前往朝聖。

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高雄市苓雅區五福三路151號)

位於愛河旁的「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1859年就落腳在高雄,距今已有160年的歷史,也是許多信奉天主教的高雄市民信仰的憑藉。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的建築外型為「哥德混羅馬式」的風格,直聳的尖塔、拱型窗櫺與玫瑰花窗,呈現出哥德式建築風采,而教堂的正面為三座木製大門,正門的上方則有清領時期奉旨碑,其左右兩側有教宗、樞機主教的牧徽,由此可知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崇高的歷史地位。

玫瑰聖母教堂就像是座大型的藝術品,教堂外牆精緻的雕刻藝術,和吸睛的拱型馬賽克窗櫺,讓來此觀光的遊客們,都駐足不前的抬頭仰望這難得一見的美景,玫瑰聖母教堂美麗的建築景色,也成為觀光客到高雄時必訪的景點。玫瑰聖母教堂的開放時間週一至週六為上午9點至12點、下午2點至晚間5點,週日則因為安息日,所以不開放參訪。

萬金聖母聖殿(屏東縣萬巒鄉萬金村萬興路24號)

清同治年間由西班牙神父郭德剛所創建的「萬金聖母聖殿」現為全台最古老的教堂,白色高聳的莊觀為西班牙古堡式建築,目前還保存著1960年修建後的樣貌,而現今也還能看見當時同治皇帝親頒的「奉旨」和「天主堂」勒石,是非常有歷史意義的景象。

除了「奉旨」勒石之外,萬金聖母聖殿還有一個相當重要的文物,就是放置在北通廊的「聖母轎」,聖轎為1876年來自西班牙之原物,屬於哥德式風格,在裝飾和雕刻上都十分精美,且還有著西班牙皇室御賜皇家勳章一枚,現已成為萬金聖母聖殿的鎮堂之寶。

自1984年由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將萬金天主堂列為宗座聖殿後,萬金天主堂也正式改名為「萬金聖母聖殿」,其地位僅次於羅馬梵諦岡教廷的大教堂,這也說明了萬金聖母聖殿,在國際天主教界有著崇高的地位。每年只要到12月份這裡也會舉辦應景的活動,濃厚的聖誕氣氛,也吸引許多前來朝聖的信徒及觀光客。

萬金聖母聖殿的開放時間為每日的上午6點至晚間10點,但因晚間7點半後為彌撒時間,因此建議大家盡量在晚間7點半前,前往參觀才不會打擾到教堂內的人們!

位於屏東縣萬金村的「聖母聖殿」,其地位僅次於羅馬梵諦岡教廷的大教堂。   圖:取自交通觀光局網站

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建於清咸豐年間,由李安斯神父主持籌款興建。   圖:取自天主教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臉書

萬金聖母聖殿位在屏東縣萬金村,清同治年間由西班牙神父郭德剛所創建。   圖:取自交通觀光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