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暖冬又無雨,異常的氣候導致蜂蜜荔枝減產過半,玉荷包南部的開花率只剩3到4成,連帶影響蜜蜂無花可採,台灣養蜂協會理事長鄭金崑表示指出,蜂蜜產量今年恐剩1成,是60多年來最慘的一次,將向農委會爭取比照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

今年適逢暖冬,龍眼、荔枝開花率不佳,產量大減,鄭金崑表示,南部荔枝開花率不到三成、龍眼開花率更不到一成,蜜蜂幾乎無花可採,連帶影響蜂蜜的產量,蜂農也只能賣去年庫存來補足今年不足的量。

而關於產量降低蜂蜜價格會否大漲?鄭金崑表示,會依市場買氣而定,畢竟價格太高消費者也不買帳,前年減產3、4成時,比賽級的蜂蜜,700毫升售價新台幣600多元,已是歷年來相對高價了,而專業蜂農還可以借助銷售蜂王乳、花粉等副產品,讓收入維持在往年過半狀態,新加入的年輕蜂農,若沒賣副產品,今年收入恐怕會很慘淡。

台灣養蜂協會粗估,往年正常產量年產1.1萬公噸,前年減產3、4成約剩7、8千公噸,今年恐怕只剩1、2千公噸,台灣養蜂協會也已經向農委會提議推出天災保單,以減少蜂農的收入損失,並希望將添購採蜜機具的補助列為常態性補貼,以減少成本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