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全新「第4代票務系統」於4月9日上線提供服務,不料推出沒多久,就被立委許毓仁質疑,投入10億元預算卻品質不佳,還沒完成驗收就上線,質疑過程不單純。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今(17)日回應,預算均符合相關規定、驗收須分階段,直言「有些民代搞不清楚狀況,說好像在試驗白老鼠,本來就是系統要做好才能總驗收!」,並期待立委多一分了解、多一分鼓勵。

台鐵第4代票務系統新功能包含完善使用者介面、一站式網站服務、智慧劃座、滿足旅客偏好需求、即時呈現座位資訊、智慧查詢轉乘便捷、綠色環保、行動支付、車票無紙化等,連台灣高鐵也認證台鐵新票務系統有6項是比高鐵好的。

而針對有立委質疑台鐵新票務系統預算過高、要求公佈採購案內容與資金流向,並公開軟體編碼,林佳龍回應,軟體設計僅占部分預算,硬體設備等均包含在10億元預算中,且台鐵新票務系統在前政府時期就已編列預算,且經立法院同意後才執行,使用均符合相關規定。

林佳龍也強調,驗收制度本來就是一步一步來,一定要做到確實,才會進行總驗收,這樣才能夠為人民納稅錢做最好的把關,期待民代能多一分了解、多一分鼓勵,全力支持台鐵改革,台鐵也將不斷蒐集各界意見、精進功能,未來盼訂位、業績均發展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