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金出問題,讓政府賠很多錢時,很多綠軍的人主張要嚴辦,理由之一是可以抓到很多藍軍的把柄,但最後卻大事化小。蔡英文總統因此遭受強烈攻擊,是他民調下跌很重要的原因之一。但兆豐金適不適合強力的查下去呢?或者說應不應該強力的查下去呢?

兆豐金是國內交通銀行、中國國際商業銀行合併的金控集團。這應該是國內關乎外匯、國防與外交,很敏感的銀行。台灣央行總裁任期最長的兩位,有蔣家帳房之稱的俞國華、前央行總裁彭淮南,在任央行總裁職位前,都當過中國國際商銀董事長,可見其特殊地位。而當他與兆豐金合併後,當然也會有些敏感往來的業務。

因此,兆豐金案若辦下去,給予美國銀行監督單位、司法界介入的藉口,將使台灣的國防、外交等敏感秘密曝光。這所引發的政治衝擊,是政府無法進行風險控管,絕對動搖國本!

拿兆豐金案與阿扁的國務機要費案比較。恰好顯示所羅門王有關小孩判案的困境。馬英九政府為了追殺阿扁總統,追查國務機要費案到敵國的中國上海,國外的澳洲、泰國。很多祕密外交的點線全部曝光,甚至讓泰國友台的重量級政要受到牽連。請問以後誰敢幫台灣?等於讓國家陷入危機。

這種事情在外國人眼中是不可思議,政黨竟拿國安來鬥倒政敵,置國民安全於不顧。如果真正愛這個國家的人,絕對不敢這樣做。兆豐金案也是這樣。這固然可能抓到許多藍軍曝光,預計可掌握許多藍軍重要政要的把柄,但也同時讓我們數十年來建立的外交資金流向公諸於世。那以後不管有沒有幫過台灣的國外政要、企業或公關公司等等,他們就再也不敢和台灣打交道。台灣以後要怎樣打開國際外交,突破中國的外交封鎖呢?

如果愛台灣,這種涉及國家整體利益的事情,就應該以國家利益為考量,設立停損點。我們不清楚馬英九及其周遭的人,為甚麼在扁案敢曝光台灣在海外的情報、外交據點,但我們知道他的小孩都是美國人,他周遭很多人的小孩也是美國人,資產分佈在國外。

然而,住在台灣,不管藍綠、理性中間選民等,你們的兒女國籍、資產在國外或國內?

蔡英文政府辦兆豐金案會有相當顧慮,但這不能從他們的嘴巴講出來。我們可以理解許多綠軍對此很不諒解的心情。但站在國家利益來看,我們應該理解蔡英文的作法沒有錯。而若我們認為馬英九政府處理扁案的方式有誤,難道我們要複製錯誤嗎?

作者 : 林修正 / 大學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