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陳亭妃長期關心鹽水溪沿岸堤防環境衛生及步道景觀維護,並擔任地方與第六河川局的溝通平台。她今(17)日邀集經濟部水利署第六河川局長邱忠川局長和當地里長討論綠美化水岸土地認養維護管理計畫,預計由六河局核發補助金,商請里長召集志工團隊協助垃圾撿拾及清除、落葉清掃、巡視環境衛生、通報破損結構物等工作,維持鹽水溪堤岸環境整潔,提升綠美化效果,促進公私部門合作,增加公益服務活動,守護自己的家園。

當地里長都十分關心這項計畫,到場的里長和代表相當多,包括:安富里長翁健倫、溪墘里長蕭旭峰、海佃里長陳輝勝、國安里長吳清標、海南里長陳金魚、海東里長郭東勛、海西里長吳威誠、幸福里長謝炳雄、溪北里代表、安和里代表。

陳亭妃指出,鹽水溪沿岸堤防幅員遼闊,橫跨多個行政區域,單靠公部門不定期巡查,難以適時發現問題。尤其汛期、颱風過後,往往衍生堤岸兩側積水及雜草叢生、堤岸步道破損、通行不便的狀況,地方層層通報、發包廠商、安排施工期程等手續繁瑣又耗時,往往無法立即解決髒亂的堤岸環境,甚至引發登革熱等傳染疾病疑慮,破損的步道也造成運動人士淺在危險。

為此,陳亭妃特別要求第六河川局規劃綠美化水岸土地認養維護管理計畫,藉由地方主動認養及維護環境,公部門再酌予補助相關經費,可促使民眾更加愛護環境,希望藉著志工定期巡視,養成自發性撿拾垃圾的好習慣,守護在地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