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後印象派畫家梵谷(Vincent van Gogh)2幅名作被盜16年,終於要回阿姆斯特丹的梵谷博物館重新展出。這2幅作品:《席凡寧根的海景》與《離開尼厄嫩教堂的信眾》,2002年2月被盜走,直到2016年9月,在義大利那不勒斯1場掃毒行動中被發現,但畫作部分遭到毀損,經過3D列印修復,預計本週將可重回世人面前。

梵谷博物館發布2幅畫作將重新展出的消息,同時公布畫作修復影片,館方表示,因為畫作部分原始紙張及顏料都沒了,幸好館方留有畫作的多張照片,他們利用3D列印等技術進行修復。在長約6分鐘的第一波修復畫作《席凡寧根的海景》影片裡,可以看到整個過程。

儘管梵谷博物館如今戒備森嚴,但2002年2月,1名小偷只利用簡單的梯子與繩索,就輕易爬上梵谷博物館屋頂,打爛一扇玻璃窗後潛入館內,偷走2幅名作:1882年的《席凡寧根的海景》,以及1884年的《離開尼厄嫩教堂的信眾》。雖然事後小偷被捕,但名作已經不知去向。

直至2016年9月,義大利警方在那不勒斯進行掃毒行動時,在毒販Raffaele Imperiale房子發現失蹤10多年的梵谷名畫,當初這2幅畫作都有部分毀損,而且沒有畫框。

荷蘭畫家梵谷在1882年創作的《席凡寧根的海景》,重回梵谷博物館,可望本週再與世人見面。   圖:翻攝自梵谷博物館

後印象派畫家梵谷1884年作品《離開尼厄嫩教堂的信眾》,失蹤10多年,終於重回荷蘭梵谷博物館。   圖:翻攝自梵谷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