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專利技術問題對簿公堂、纏訟2年的蘋果(Apple)公司與高通公司(Qualcomm),15日就專利糾紛達成世紀和解,雙方同意放棄所有訴訟,同時達成為期6年的全球專利許可協議,由蘋果支付1筆賠償,蘋果將重新購買高通的晶片。消息一出,高通股價隨之起舞,急升逾23%,以70.45美元做收,創下自1999年以來最大單日升幅。

外電報導,蘋果與高通雙方達成的全球專利許可協議,自2019年4月1日起生效,內容包括多年晶片供應協議等;2家公司都發表聲明表示,取消在全球的全部訴訟,皆未透露相關金額費用。

2017年年初,蘋果公司以「不合理授權費」為由,拒付高通10億美元的權利金,並陸續在美國與中國狀告高通;而高通得知自己並非蘋果唯一供應商,立即停止出貨,之後更因不滿蘋果拒付數十億美元的智慧型手機晶片授權費,反控蘋果不法竊取晶片製造機密交給英特爾,並改用英特爾晶片,導致高通數十億美元的營收損失。高通還以顏色,接連在美國、德國與中國控告蘋果侵犯專利技術,要求禁止iPhone 進口。2大廠商對戰,影響台灣、韓國、中國等競爭廠商,包括仁寶、鴻海、和碩、緯創等4家台灣蘋果代工廠,都遭到高通控告未支付授權金。

2018年12月,一度傳出蘋果與高通的專利侵權官司,出現轉圜;今年3月,蘋果在美國首場官司敗訴,判賠高通3100萬美元,而外界更傳出雙方高層CEO相處勢同水火,官司恐難善了。所幸峰迴路轉,如今,雙方真的達成協議,取消全球訴訟,2大龍頭重新合作,未來5G戰場將再掀起另一場風波。

蘋果公司堪稱是消費電子龍頭,旗下iPhone手機在全球熱銷,擁有許多果粉。   圖:翻攝自蘋果公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