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聖母院慘遭祝融肆虐,重創院內珍藏的藝術品、雕像以及宗教文物,神父福尼耶(Jean-Marc Fournier)當時不顧自身安危,與打火弟兄進入火場,協助搶救出鎮院聖物耶穌荊棘冠冕,讓珍貴文物倖免於難。

聖母院在大火15小時後撲滅,專家正在評估損失。聖母院代理主教馬塞特(Philippe Marsset)是第一批回到教堂的人士之一。他說,他有如在爆炸現場,聖母院變成了地獄。

大火後,經過消防員搶救,被天主教教徒相信是耶穌被釘死十架前戴在頭上的荊冠,以及聖路易祭袍(The Tunic of Saint Louis)都被救出,二者都是無可取代的珍品。

巴黎第15區區長古瓊(Philippe Goujon)今天說,神父福尼耶堅持與消防隊員進入火場,在搶救聖物上扮演重要角色。這並非福尼耶首次獲讚為英雄,2016年11月巴黎巴塔克蘭劇院(Bataclan)遭遇恐攻時,福尼耶協助照料傷者,並為罹難者禱告。

大火重創這座具有850年歷史的哥德式教堂,造成尖塔倒塌和部分屋頂塌陷,數小時內,法國企業界的捐款湧入,已達6億歐元。

巴黎聖母院基金會主任費雪(Eric Fischer)指出,聖母院受創嚴重,重建工作可能費時數十年,建築師需要大量的歷史資料,或是以3D掃瞄等現代科技收集的最近資料,類似修復千年歷史的史特拉斯堡大教堂所使用的技術。

長期為捍衛國家文化遺產奔走的法國媒體記者柏恩(Stephane Bern)也估計聖母院重建工作「至少費時10至20年」。現年55歲的柏恩激動地說:「我最難過什麼嗎?就是我這輩子可能無法再看到聖母院了。重建是為了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