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0年歷史的巴黎聖母院(Notre-Dame Cathedral)昨天遭祝融肆虐15小時後撲滅,數以千計的民眾在現場眼睜睜看著惡火吞噬聖母院心都碎了,未來重建費用也相當可觀。法國富豪們今(16)日合計承諾捐出4億歐元(約新台幣140億元),重建這座列入世界遺產的教堂。

巴黎聖母院大火造成尖塔倒塌和部分屋頂塌陷,震驚法國和世界,以百萬計歐元善款和物資今天紛紛湧入。法國石油大廠道達爾集團(Total)執行長普揚(Patrick Pouyanne)宣布將捐出1億歐元;法國億萬富翁阿爾諾(Bernard Arnault)也表示,他和旗下路威酩軒集團(LVMH)將為聖母院重建工程捐出2億歐元。

阿爾諾的對手、億萬富豪皮諾特(Francois Pinault)創立的開雲集團(Kering)率先捐出1億歐元以幫助「徹底重建聖母院」。

除了富豪們慷慨解囊,私人營運的法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已發起募款活動,協助重建「法國歷史與文化象徵」,並稱目前承諾捐款總額達160萬歐元。大巴黎區(Ile-de-France)區域委員會主席波克瑞斯(Valerie Pecresse)表示,將捐出1000萬歐元。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稱聖母院失火為「駭人悲劇」,他誓言要發動國際募資重建聖母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也承諾站在「法國這邊」協助重建。

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今天表示,巴黎市將撥款5000萬歐元,並提議舉辦一場國際捐款會議,為這座哥德式建築傑作的重建協調募款。

法國新聞台(Franceinfo)報導,法國一家木材公司Charlois集團負責人夏魯華(Sylvain Charlois)準備提供聖母院最好的橡木梁,重建複雜精細的格子,用來支撐現已被燒毀的屋頂,「這項工作肯定需要幾年、甚至數十年時間,我們將會找到最好、大直徑的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