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出席印太安全對話論壇,因不滿向立委蕭美琴提問,蕭回答時「眼睛沒有一直看著他」,感到不受尊重而震怒,成為當日新聞焦點。雖然說蕭美琴做為講者之一,要面對全場觀眾,無法一直感受郭董的帥氣是無可厚非,但令人好奇的是,在泛藍陣營中引發熱議的「郭台銘參選總統」勸進聲裡,郭董的「驚天一怒」,是否就是宣布參選的「起手式」?

台灣社會一直有股希望郭台銘參選總統的聲音,最主要的理由是,郭台銘代表了台灣在經濟起飛時期的經典元素:血汗、血汗,再血汗,充分實踐中國名言「一將功成萬骨哭」,成就了輝煌的經濟成果。這樣的元素,又十分巧妙地呼應台灣社會的一種特質「死道友不死貧道」,以為當郭董成了郭總統,自己不用血汗就可以發大財。

問題是,郭董「現在」還是發大財嗎?這就有趣了。從最近的成交紀錄來看,郭董可是從去年十一月開始,就連續五個月都買進自家股票,總計買了36520張,花了26億台幣。買股票的一個基本道理是逢低買進,逢高賣出,才會賺錢。所以郭董的動作,感覺不太出來像是在發大財,而是護盤。那麼說到護盤,當郭董這兩天鬆口說「會和大家報告要不要參選總統」時,鴻海的股價就起飛啦,哎呦,就是這麼巧呢。按照這個標準作業程序來看,郭董參選到最後一刻,或是參選到民調的最高點,應該會和鴻海的股價呈現正相關的連結,但是之後呢?沒有人知道。

只是說,郭董如果要參選總統,恐怕還有一個大麻煩,就是他在印太安全對話論壇上戴的那頂中華民國帽子。為什麼呢?因為郭董的生意遍及全球,工廠則以中國為大宗。現在用鴻海總裁的身分,四處趴趴走,政治人物虛位以待,好不快活;可是一旦成了中華民國總統,這中國大陸還進得去嗎?鴻海的中國資產,不會被人舉報為台獨企業嗎?周子瑜光是舉個中華民國國旗就出事了,更何況郭董可是中華民國總統的身分?

但是憑藉著郭董在印太安全對話論壇上對蕭美琴的霸氣,以及把中華民國放在頭頂上的熱愛,相信區區中國大陸,他也是不會放在眼裡的。畢竟從郭董的臉書發文來看,可是把自己比擬為聰者、智者與明者三選一,不管哪一個,都是人上之人。因此從這些因素來做個大膽的判斷,郭董恐怕已經箭在弦上,不得不發,反倒是藍營那幾位天王,勢必要死了這條競逐大位的心呢。

鞏程司/準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