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今(16)日召開第63次委員會議,就中國國民黨日前向該會補申報其所持有之松山油漆廠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松山油漆公司」)百分百股權為國民黨的財產,並以政黨法要求政黨不得經營或投資營利事業為由,函請該會許可其出售所有股權等事進行初步討論。最後決定建議國民黨速洽台鐵局,辦理土地移轉為國有等事宜並完成清算程序。該會將視國民黨與台鐵局的接洽情形,再進行准駁的決議。

黨產會表示,該案緣起國民黨於民國44年間向台灣工礦公司標購取得,原屬日產接收之財產的松山油漆公司,後於48年間台灣省政府先同意鐵路局自設油漆工廠,同年經台灣省主席准許台鐵局向國民黨的黨營事業松山油漆公司收購該公司資產,之後,台鐵局以新臺幣約280萬元購買該公司名下位於台北市松山區興雅段630、640地號等2筆土地及其地上建物(現在的市民大道及基隆路口,坪數約1,624坪,目前公告現值約21億元),並接手松山油漆公司相關設備及人員。

黨產會指出,台灣省黨部同時期也命令松山油漆公司結束營業,並讓售給台鐵局,當時台鐵局將價金交付後,上開土地資產卻未如期移轉登記為台鐵局所有,且松山油漆公司也未履行賣方責任,依法繳納土地增值稅,導致土地至今仍無法順利移轉,亦使得台鐵局遭監察院糾正。

因此,黨產會今日委員會議討論認為,松山油漆公司早於53年經台灣省政府建設廳因停業已久等原因公告撤銷,現在國民黨單純持有松山油漆公司的股份並為後續清算作業,非屬營利行為,並沒有為了符合政黨法規定而必須出售股份之必要。因此,建請國民黨速洽台鐵局辦理土地移轉為國有等事宜,並完成清算程序。該會將視國民黨與台鐵局接洽的情形,另為該件申請准駁之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