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總統初選,本土社團今(16)日舉行「沒有制度與誠信就沒有民主」記者會。他們呼籲,民進黨應該在5月底期完成初選程序,而輸掉初選的人也一定要支持贏的人。記者會裡,民進黨終身黨員的東社社長余文儀則拿出黨證宣布退黨。

本土社團表示,現在既然初選已宣告延到「522日立委初選程序完成之後」,希望民進黨不要再出現類似1124邊投票邊開票的鬧劇,在這段期間內完成各項「協調」,然後:

一、依羅文嘉秘書長所言,在「5/22 7」期間內完成初選程序。

二、近日內協調完成二位候選人公開承諾:「1、不互相惡意攻訐;2、將有效約束二方支持群;3、 輸掉初選的一定要支持贏的人;4、進行一場真正的君子之爭。」

三、儘速公告關於初選的各項細節並依循辦理,不再以任何理由任意變動。

北社社長李川信表示,他們希望5月底一定要給大家一個確切的、透過民主機制產生的總統候選人,大家一定會無條件的會支持;也希望不要有其他二心。

台灣東社(台東)創社社長余文儀也警告民進黨,民主政治不是一言堂,宮廷式的內鬥,導致民主倒退;對權位利益的迷念可休已。作為一個執政黨應該要有鴻觀角度,無私的胸襟帶領台灣。

法治時報社長黃越欽說,他長期批評國民黨;但這次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則以「產婆」自居;相較民進黨,現在有「婆婆」在鬧脾氣,「產婆」就不敢產生候選人,令他遺憾。

台大榮譽教授賀德芬也質疑什麼叫「突襲」?她說,不是每個人都有參與的權益嗎?如果要講「突襲」,管案不就是最具有代表性。至於「誠信」,她認為,這個是小題大作,這只是對「主子」一個感情上的承諾而已。

鄭文龍也警告民進黨說,「如果你們不是民主政黨,要再屈從小英這種反民主的領導,你們就從台灣下架吧。」國民黨再怎麼憨,也知道要找出一個最贏的候選人,就是韓國瑜;但民進黨這群被權力把持人,卻想找一個最弱的候選人蔡英文。

媒體也提問,如果民進黨還是聽不進本土社團建議,曾任民進黨台東縣黨部主委的余文儀,拿出民進黨黨證說,他1995年加入民進黨,但因為許信良之故,離開民進黨。他這張黨證是蔡英文推薦、重新邀請入黨的,他是終身黨員,今天宣布公開退黨。

而失聯黨員張葉森表示,他也考慮跟進退黨。

法治時報社長黃越欽。   圖:林朝億/攝

本土社團16日舉行「沒有制度和誠信就沒有民主」記者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