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工作一整天,回到家中能沖個熱水澡,好好放鬆紓壓一番是最舒服不過的事了。不過,近日有研究發現,其實早上洗澡也不錯,且喜歡晨澡的人通常更具「創造力」。另外,沐浴其實也有眉角,關鍵就在於挑選適合自己膚質狀況的時段。

根據《中時電子報》報導,哈佛大學一項新研究顯示,習慣早上洗澡的人,有助於發揮創造力,且工作時也會更有活力,因為剛睡醒時沖個澡能讓精神放鬆、有助清醒,且還會激發創意,因此,早上有考試或重要會議的人,不妨可在出門前先洗把澡。

至於晚上洗澡也不賴,不僅有助血液循環、肌肉放鬆,且隨著大腦釋放的「睡眠激素」可以更好入睡。不過,專家建議,睡前 2 小時盡量避免用太高溫的水洗澡,否則反而會讓大腦更清醒,影響睡眠品質。

此外,挑選適合自己膚況的洗澡時段也非常重要,油性肌膚或夜間出汗較多的人,最適合早上洗澡,除了能把經過一夜的過多油脂帶走,整個人也會顯得更清爽舒服,而乾性肌膚及皮膚容易過敏、白天有化妝、運動量較多或容易失眠的人則適合晚上洗澡,因為睡前洗澡可幫助舒緩放鬆,對敏感肌膚也不會造成太大刺激;白天有化妝、出汗的人,晚上洗澡則較乾淨衛生,可避免造成毛孔阻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