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今天報導,為了更廣泛遏止移民,美國總統川普與高階幕僚考慮緊縮移民法規,對於常有國民在短期簽證到期後逾期滯留的國家,未來將會採取新的限制措施。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此一新措施將鎖定逾期滯留率較高國家的國民,根據美國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資料,這些國家包括奈及利亞、查德、厄利垂亞(Eritrea)、賴比瑞亞與獅子山共和國(Sierra Leone)等非洲國家。

報導引述美國政府一名官員的話報導指出,美國將會告知各國政府,如果逾期滯留率居高不下,未來申請的簽證時效會更短或是更難取得。這名官員形容此舉是要讓這些國家有所「警惕」。

儘管這名官員說,目前並未考慮任何禁令;最終,逾期滯留率高國家的國民可能全面禁止入境。

報導指出,白宮也試圖緊縮學生和投資簽證的規定,並且避免讓可能使用政府福利的人士入境或成為公民,部分人士形容這是川普政府最具野心的移民政策目標之一。短期簽證到期後逾期滯留是指B1或B2簽證,先前未曾被點名過。

白宮發言人吉德里(Hogan Gidley)表示,川普政府把「降低簽證和免簽證的逾期滯留率」視為優先要務,而且眾所周知川普政府努力確保移民福利法規獲得忠實執行,以保護美國納稅人。

川普政府考慮緊縮的其他法規還包括提高外國人的投資移民門檻,尤其是在鄉村地區。川普政府預料也將公布法規,取消高技能H-1B工作簽證持有人配偶的工作許可。川普政府同時也將考慮,要限制學生簽證的最長居留期。

這些措施顯示川普政府想要緊縮移民法規體系,這一直是川普關注的核心議題,遠超過各方多所討論的美墨邊界問題。

川普政府官員指出,川普的最高政策幕僚米勒(Stephen Miller)對於國土安全部在移民政策上不夠強硬而感到不滿,導致國土安全部上週多位高官去職,其中包括部長尼爾森(Kirstjen Nielsen)。

歐巴馬政府時期的移民官員蘭德(Doug Rand)指出,這將會大幅限制取得簽證來美的人數。

華府無黨派智庫「移民政策研究所」(MPI)分析家皮爾斯(Sarah Pierce)說:「新措施的實施可能導致美國移民的人口變動,其中包括南美合法移民減少而歐洲合法移民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