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情嚴峻,為防堵豬瘟進入並加強違規旅客攜帶肉品罰鍰執行強度,農委會宣布,外國旅客從25日起違規攜帶肉品,被處新台幣20萬元罰鍰,如果不繳清就拒絕入境,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也在今(15)日宣布最新違規攜帶肉品入境裁罰20萬之數據,來自中國的肉品案件共194件,其中,高達117件為中國籍所攜帶,67件為台灣籍。

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擴散,中國目前只剩下海南省未淪陷,而蒙古、越南,柬埔寨也淪為疫區,為強力防堵非洲豬瘟,農委會也宣布,中國、香港、澳門、越南、柬埔寨、寮國以及緬甸等國家地區航班開辦入境旅客手提行李全面檢查,而只要攜帶自爆出非洲豬瘟疫情的中國、越南、蒙古、柬埔寨肉品,首次直接開罰20萬元,如果不繳清就拒絕入境,截至目前已有52例案件未繳清罰款遭遣返,另有20件繳清入境。

根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截自4月14日數據顯示,旅客違規攜帶肉品裁罰20萬共有201件案例,其中,來自中國的肉品有117件為中國籍攜帶,67件為台灣籍,越南則有2例,而來自越南的肉品則有7件,分別為越南籍攜帶3件、台灣籍3件以及韓國籍1件。

應變中心也再次呼籲民眾,不要攜帶肉類產品入境,也不要網購國外肉品寄送太灣,違者將遭受重罰,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從去年12月18日至今年4月14日違規攜帶豬肉產品裁罰20萬元案件統計   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提供

亞洲地區非洲豬瘟疫情   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