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今(15)日舉辦《做事的人:張善政的斜槓探索人生》新書發表會,向來行事低調的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現身會場表達支持,張善政也在現場「解密」這位事業上的「貴人」,兩人的緣分從宏碁蓋「雲端資訊中心」的時候開始。 

張善政跟尹衍樑的交情要溯及90年代,張善政當時在宏碁上班,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很有遠見,打算投資20億元在龍潭蓋國際級的「雲端資料中心」,當時負責蓋的人就是尹衍樑。張善政說,雖然尹衍樑貴為總裁,但是在這個案子裡,尹把自己當成總工程師,經常到工地巡視,完工後還熱心介紹客戶給他,是他生命中的事業貴人,因此張善政十分感謝他。

尹衍樑管理工程有自己的獨一無二的方法,他要求工地不可以有泥濘、不可以嚼檳榔、不可以抽菸,抓到就罰款。有一次下雨天,工地難免有泥巴,工地主任的鞋子不注意沾到一點汙泥,尹衍樑二話不說,立刻親自彎腰拿手巾幫他擦鞋,張善政心想,這樣一來,工地還敢隨便有泥巴嗎?這位工地主任背負的管理壓力有多大?整個工地的紀律及程序的高效率,可想而知。

尹衍樑與張家人的緣分不僅在於兩人之間,隨後上台的張善政夫人張琦雅也提到,尹衍樑是她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如果沒有恩師當年的勉勵與堅持,她也無法順利地完成博士論文。